绮罗香·红叶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6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3日作者:张炎文章ID:52633浏览:

【原文】
    绮罗香·红叶
    张炎①
    万里飞霜,千林落木,寒艳不招春妒。枫冷吴江,独客又吟愁句。正船舣②、流水孤村,似花绕、斜阳归路。甚荒沟、一片凄凉,载情不去载愁去。
    长安③谁问倦旅?羞见衰颜借酒,飘零如许。漫倚新妆,不入洛阳花谱。为回风、起舞尊前,尽化作、断霞千缕。记阴阴、绿遍江南,夜窗听暗雨。
    【注】①张炎,出身南宋名门世家,宋亡后不仕新朝。本词当作于元世祖至元二十七年,其年张炎应元政府的征召而被迫北行,栖止京城大都。②舣,停船靠岸。③长安,借指元朝京城大都。

【问题】
    14.下列对本词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千林落木”与杜甫的“无边落木萧萧下”都营造了深秋时落叶飘零的肃杀景象。
    B.“寒艳不招春妒”“不入洛阳花谱”中“春”“花”都可理解为元朝新贵的象征。
    C.“似花绕”“断霞千缕”都用比喻展现红叶的艳丽明媚,衬托出词人愉悦的心情。
    D.“记阴阴、绿遍江南”写红叶也曾经有过绿荫如盖的盛况,今昔对比,意味深长。
    15.张炎的这首词运用了借物寄托思想感情的手法。下列各项都是《红楼梦》中大观园儿女咏菊的诗句,其中没有运用这一手法的一项是(3分)
    A.携锄秋圃自移来,篱畔庭前故故栽。(怡红公子《种菊》)
    B.数去更无君傲世,看来惟有我知音。(枕霞旧友《对菊》)
    C.一从陶令平章后,千古高风说到今。(潇湘妃子《咏菊》)
    D.高情不入时人眼,拍手凭他笑路旁。(蕉下客《簪菊》)
    16.请结合具体词句,谈谈这首词中张炎借“红叶”寄托了哪些思想感情。(6分)
    17.在横线上填写作品原句(6分)
    ①同为写类似“夜窗听暗雨”的画面,李清照《声声慢》中写道:守着窗儿,【    】!【    】,到黄昏、点点滴滴。
    ②同为借物寄托思想感情,周敦颐《爱莲说》借莲写自己不与世俗同流合污的句子是:【    】,【    】。
    ③同为亡国词人,李煜在《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时了》中以对比手法表达亡国后物是人非之叹的两句是:【    】,【    】。

【参考答案】
    14.(3分)C
    15.(3分)A
    16.(6分)
    ①年华迟暮。结合词句:“千林落木”“甚荒沟、一片凄凉”“羞见衰颜借酒”等。
    ②孤独飘零。结合词句:“似花绕、斜阳归路”“长安谁问倦旅”“飘零如许”等。
    ③不仕新朝,气节坚贞。结合词句:“寒艳不招春妒”“不入洛阳花谱”等。
    ④江山沦落、心念故国。结合词句:“记阴阴,绿遍江南,夜窗听暗雨”等。
    【评分参考】答出①②③④中的任一点得2分,答出三点得6分。未结合词句,酌情扣分。
    17.(6分)
    ①独自怎生得黑!梧桐更兼细雨
    ②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
    ③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
    【评分参考】每空1分,有错别字该空不得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