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张十一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1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15日作者:韩愈文章ID:52850浏览:

【原文】
    答张十一【1】
    韩愈
    山净江空水见沙,哀猿啼处两三家。
    筼筜竞长纤纤笋,踯躅闲开艳艳花。
    未报恩波知死所,莫令炎瘴送生涯。
    吟君诗罢看双鬓,斗觉霜毛一半加。
    注释:【1】本诗写于韩愈被贬到广东阳山后的第二年。【2】踯躅:即羊踯躅花。

【问题】
    15.下列对本诗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首联描绘了山水空净,猿鸣声声,人烟鼎盛,一派繁华美好的景象。
    B.颔联“竞”字写出了筼筜蓬勃生长,“闲”字写出了羊踯躅悠然开放。
    C.“未”字统领“报”与“知”,诗人慨叹自己未报君恩,不知会死于何地。
    D.尾句中“斗”同“陡”,本句的意思是诗人顿时感觉头发白了一多半。
    16.本诗首联调动了视觉与听觉写景,下列诗句不含这种写法的一项是(3分)
    A.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王维《山居秋暝》)
    B.数家砧杵秋山下,一郡荆榛寒雨中。(韦应物《登楼寄王卿》)
    C.寂寞空庭春欲晚,梨花满地不开门。(刘方平《春怨》)
    D.晓角分残漏,孤灯落碎花。(戎昱《桂州腊夜》)
    17.《南涧中题》写于柳宗元被贬之后。这首诗与《答张十一》所表达的贬谪之情有何异同?请结合诗句简要分析。(6分)
    南涧中题(节选)
    柳宗元
    去国魂已远,怀人泪空垂。孤生易为感,失路少所宜。
    索寞竟何事,徘徊只自知。谁为后来者,当与此心期。
    18.在横线上填写作品原句。(8分)
    韩愈之文长于针砭时弊,《师说》讽刺了当时在士大夫之间耻于相师的风气,“问之,则曰:‘彼与彼年相若也,道相似也,【    】,【    】。’”《小石潭记》写于柳宗元被贬永州期间,“四面竹树环合,寂寥无人,【    】,【    】”,表达了他在潭边的所见所感。《念奴娇·赤壁怀古》写于苏轼被贬黄州期间,词人遥想三国时周瑜“【    】,谈笑间,【    】”,抒发了词人壮志未酬的感慨。白居易被贬江州,作《琵琶行》,“我闻琵琶已叹息,又闻此语重唧唧。【    】,【    】。”琵琶女的技艺与身世,令他感慨颇深。

【参考答案】
    15.(3分)A(“人烟鼎盛,一派繁华美好的景象”有误。)
    16.(3分)C
    17.(6分)答案要点:
    相同点:两首诗都抒发了诗人被贬之后的忧愁、痛苦。(答思念友人、失路不得志亦可,2分)
    不同点:韩诗表达出“未报恩波”的不甘,诗人流露出仍想有所作为的情感(或:韩诗表达了短暂的欢愉)(2分)。柳诗则主要表达了孤寂无人知的痛苦(2分)(或:柳诗表达了对后人有一点期许的感情)。
    18.(8分)
    位卑则足羞
    官盛则近谀
    凄神寒骨
    悄怆幽邃
    羽扇纶巾
    樯橹灰飞烟灭
    同是天涯沦落人
    相逢何必曾相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