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几千年来一直没有中断的文化血统之一,就是对知识和教育的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3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11日作者:未知文章ID:52989浏览:

【原文】
    中国人几千年来一直没有中断的文化血统之一,就是对知识和教育的极大尊重和推崇,即便是在今天个别地区拜金主义盛行,也还是认为家中有个考上985大学的比挣985万更加光宗耀祖——先贤们高诵的“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且不论对错与否,都被认为是光宗耀祖,任谁也改变不了。中国古代的科举考试与现代的高考,无论从考试的目的、内容、性质还是选拔的标准都不能【    】,但是人们还是喜欢将两者【    】,因为二者都是国家最为重视的抡才大典。对于科举考试而言,正史记录得最多的是名字和名次,某朝某代某年某科,谁是状元谁是榜眼谁是探花,而在古代笔记中,却呈现出别样的记载,那就是但凡能【    】者,大都不仅仅因为考生的八股文做得多么好,还必然有“品德加分项”。“积德”和金榜得中是否存在因果关系,对于具备基本科学素养的我们而言,是【    】的事情,不过,(    ):他们希望每一位通过科举考试成为国家管理者的生员,都能牢记自己的成功来自先祖的“道德基因”,也希望他们能继续行善政做好事,给自己的后代积德。

【问题】
    17.文中画横线的句子有语病,下列修改最恰当的一项是
    A.先贤们高诵“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且不论对错与否,都已沁到骨髓里去了。
    B.先贤们以高诵的“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为可以光宗耀祖终身必举的大事。
    C.虽然先贤们高诵的“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有对有错,但是早已沁到骨髓里去了。
    D.先贤们高诵的“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且不论对错与否,反正早已沁到骨髓里去了。
    18.下列在文中括号内补写的语句,最恰当的一项是
    A.我们不应将古人的这种观点简单视之为“愚昧迷信”,而是应该体会到个中深意。
    B.我们应该体会到个中深意,不应将古人的这种观点简单视之为“愚昧迷信”。
    C.我们不应简单地批判古人的这种观点,而是应该体会到他们的善良。
    D.我们应该理解古人的思想情感,不应简单地抨击古人的这种观点。
    19.依次填入文中横线上的成语,全都恰当的一项是
    A.百喙一词    相提并论    首屈一指    不言自明
    B.混为一谈    相提并论    蟾宫折桂    不言自明
    C.混为一谈    一视同仁    首屈一指    显而易见
    D.百喙一词    一视同仁    蟾宫折桂    显而易见

【参考答案】
    17.D
    18.A
    19.B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