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夜与客饮杏花下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5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30日作者:苏轼文章ID:53098浏览:

【原文】
    月夜与客饮杏花下
    苏轼
    杏花飞帘散馀春,明月入户寻幽人。
    褰衣步月踏花影,炯【1】如流水涵青蘋【2】。
    花间置酒清香发,争挽长条落香雪。
    山城【3】薄酒不堪饮,劝君且吸杯中月。
    洞箫声断月明中,惟忧月落酒杯空。
    明朝卷地春风恶,但见绿叶栖残红。
    注释:【1】炯:光明的样子。【2】青蘋:浅水生植物。【3】山城:当时,作者在徐州任上。

【问题】
    14.下列对本诗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这首诗的开头两句描写馀春景物,富于动感。
    B.“褰衣”二句移步户外,静赏一派月夜景致。
    C.在洞箫声中诗人看月落杯空,为此惆怅不已。
    D.全篇紧扣题目,人景情相互依存,颇可玩味。
    15.“争挽长条落香雪”句,用落雪喻落花。下列诗句没有使用比喻来形容落花的一项是(3分)
    A.况是青春日将暮,桃花乱落如红雨。(李贺《将进酒》)
    B.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龚自珍《己亥杂诗》)
    C.砌下落梅如雪乱,拂了一身还满。(李煜《清平乐》)
    D.地上空拾星,枝上不见花。(孟郊《杏殇》)
    16.有人评价这首诗“人因物而情迁”,意思是人物的情感随景物的变化而变化。请通观全诗,在“杏花”与“月”中任选一个物象,谈谈你对这一评价的理解。(6分)

【参考答案】
    14.(3分)【答案】C
    15.(3分)【答案】B
    16.(6分)【答案示例一:以杏花为物象】前四句,杏花飘落,花影在地,景色清幽静雅,写出诗人对美的欣赏喜爱之情。五、六两句,诗人“与客饮杏花下”,争相摇落杏花,花香盈庭,诗人与客闻香饮酒,豪情与雅趣兼具。最后四句,诗人想象明天春风劲起,满地落红,借花的凋零表达惜春之情,并寄有身世之感,寓意更深一层。
    【答案示例二:以月为物象】前四句写月入户寻人,引人月下赏花,流露出诗人的雅趣和对月下空灵之景的喜爱;“劝君且吸杯中月”以月代酒,表现出诗人对月的迷恋与享受已达痴迷状态;“声断月明”“惟忧月落”二句,表现诗人对美好景物行将消失的忧虑与惆怅,以及对花好月%E%世界的向往与留恋,寓意更深一层。
    【评分标准】满分6分。只要扣住“人因物而情迁”,每写出一点,并分析正确,2分,满6分即止。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