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口行舟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2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13日作者:朱熹文章ID:53459浏览:

【原文】
    水口行舟①
    朱熹
    其一
    昨夜扁舟雨一蓑,满江风浪夜如何?
    今朝试卷孤篷看,依旧青山绿水多。
    其二
    郁郁层峦夹岸青,春山绿水去无声。
    烟波一棹知何许?鹈鴂②两山相对鸣。
    【注释】①南宋宁宗庆元年间,大兴党禁,朱熹被列入“伪学党”并削职,与门生从闽北乘船南下古田,本诗即此间感时之作。水口,地名。②鹈鴂:即杜鹃,春末夏初而鸣,声如“不如归去”。

【问题】
    15.下列有关文学常识的表述,有误的一项是(2分)
    A.“绝句”“律诗”都是近体诗。
    B.这两首诗,全都属于“七绝”。
    C.绝句对联语的对仗不作要求。
    D.绝句可以四句,也可以六句。
    16.下列对《其一》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雨一蓑”,与东坡“一蓑烟雨任平生”同,表现出诗人思绪的浩渺与心胸的旷达。
    B.“昨夜”“夜如何”的“夜”意义相同,但所指具体时段不同,后者是指入睡之后。
    C.“试卷”,意思是“尝试着卷起”,表明作者内心想看又不敢看的极度矛盾的心态。
    D.“依旧”,交代出虽经一夜风雨,而眼前的景色没有丝毫变化,仍然是“青山绿水”。
    17.下列对《其二》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郁郁”写出了两岸山峦色彩的青翠。
    B.“无声”一词隐约透漏出作者的心绪。
    C.“一棹”意为单桨行船,喻处境危险。
    D.结尾“鹈鴂相对鸣”一语,耐人回味。
    18.对这两首诗的赏析,不当的一项是(3分)
    A.《其一》时空穿梭回旋,曲尽其致。
    B.《其二》全由眼见写起,表现胸臆。
    C.两首诗都受到所见景物感发。
    D.两首诗都流露出归隐的情绪。
    19.钱钟书《谈艺录》中说:“唐诗宋诗,非仅朝代之别,乃体格性分之殊。”“唐诗以情韵擅长,宋诗以思理见胜。”按照这个标准,朱熹这两首诗哪一首可算“唐诗”,哪一首可归于“宋诗”?试选择其中一首,写出你的看法及理由。(6分)

【参考答案】
    15.(2分)D
    16.(3分)C
    17.(3分)C
    18.(3分)D
    19.(6分)参考答案:
    ①《其一》可以算宋诗(2分)。作者景中寓理(2分),借一夜“风雨”之后“青山绿水”“依旧多”的风景特点,体现任何困难挫折都阻挡不住事物的发展的哲理,美好的事物永远不会被邪恶所扼杀,可谓以思理见胜。
    ②《其二》可以算唐诗(2分)。作者寓情于景(2分),陶醉于江水两岸青山的郁郁青青的风景,无声的流水,借杜鹃的鸣叫,表达自己归隐的愿望,可谓以情韵见长(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