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尹,禄之以天下,不顾也;赐马千驷,弗受也。天下信之久矣,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4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9日作者:未知文章ID:53551浏览:

【原文】
    伊尹①,禄之以天下,不顾也;【赐马千驷,弗受也】。天下信之久矣,故事汤事桀,废辟复辟②,不唯天下不以为疑,而桀与太甲亦无一毫疑忌之心。东坡论之曰:“办天下之大事者,有天下之大节者也。【立天下之大节者,狭天下者也。】”此论甚当。
    后世唯诸葛武侯有伊尹风味。其草庐三顾而后起,与耕莘聘币③,【已略相类】。其告后主曰:“臣成都有桑八百株,薄田十五顷,子弟衣食,自有余饶。臣身在外,别无调度,【不别治生,以长尺寸】。若死之日,不使库有余帛,廪有余粟,以负陛下。”观此言,则其视富贵为何等物!故先主临终谓之曰:“嗣子可辅,辅之;如其不才,君可自取。”非先主照见孔明肝胆,其肯发此言?虽然,先主、孔明鱼水相得,发此言无难也,此言之发,后主与左右固皆闻之矣。后主非明君也,左右非无谗慝也,孔明所谓诸有作奸犯科者,宜付外廷论刑,所以绳束左右者,非不甚严也。而当时曾无一人敢兴单辞④之谤,后主倚信,亦卒无纤芥之疑,何哉?【只缘平时心事暴白】,足以取信上下故也。自三代而后,可谓绝无而仅有矣。【后之君子,争一阶半级,虽杀人亦为之】。自少至老,贪荣嗜利如飞蛾之赴烛,蜗牛之升壁,青蝇之逐臭,而曰“我能立大节,办大事”,其谁能信之?
    (取材于南宋罗大经《鹤林玉露·诸葛武侯》)
    注:①伊尹:夏末商初政治家、思想家,商朝开国元勋。②废辟复辟:指伊尹放逐太甲(商朝第四位君主,商汤长孙)又使其复位。③耕莘聘币:指商汤任用伊尹。《孟子·万章上》:“伊尹耕于有莘之野,而乐尧舜之道焉……汤使人以币聘之。”④单辞:指单方面言辞。

【问题】
    6.下列对句中加点词语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①不顾也    顾:看重
    ②故事汤事桀    故:旧,先前
    ③此论甚当    当:允当
    ④薄田十五顷    薄:肥沃
    ⑤左右非无谗慝也    谗慝:邪恶奸佞之人
    ⑥后主倚信    倚:倚重
    ⑦亦卒无纤芥之疑    纤芥:细小
    ⑧其谁能信之    其:表反问语气
    A.①⑦
    B.⑤⑧
    C.③⑥
    D.②④
    7.对下列句子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赐马千驷,弗受也    赐给他一千匹马,他也不接受。
    B.已略相类    已经大致相似
    C.不别治生,以长尺寸    不另外置办产业,来增加自己丝毫的收入
    D.只缘平时心事暴白    只因平时心里的算计都已经暴露
    8.下面对本文的解说,有误的一项是(3分)
    A.作者和苏轼都认为伊尹是有大节、办大事的人,所以不会被人猜疑。
    B.正因为诸葛亮一生不追求财富,先主刘备临终时才能与他推心置腹。
    C.作者认为后主刘禅并不是一位明君,后主的周围也有很多奸佞小人。
    D.诸葛亮的高尚品节,在夏、商、周之后,是很少有人能和他相比的。
    9.把下面句子翻译为现代汉语(4分)
    ①立天下之大节者,狭天下者也。
    答:【    】
    ②后之君子,争一阶半级,虽杀人亦为之。
    答:【    】
    10.本文在写法上,多用类比或对比,以突出作者的观点。试结合文章具体内容,对此做简要分析。(5分)
    答:【    】

【参考答案】
    6.D
    故,连词,所以;薄,贫瘠
    7.D
    (心事:不能解释为“算计”。暴白:暴pù:公开;白:表白,说出)
    8.B
    (先主与诸葛亮推心置腹,是因为诸葛亮志向远大、品节高尚,不以财富为目标)
    9.【参考】
    ①能树立像天下那样高大品节的人,是把天下看得很狭小的。
    ②后来的所谓君子,为争一点儿官位,即使杀人也干得出来。
    10.答案示例:
    ①作者把诸葛亮和伊尹作比,称“诸葛武侯有伊尹风味”,伊尹不以天下为禄,不受千驷;诸葛亮“不别治生,以长尺寸”,都是突出强调他们志向远大,有“大节”“办大事”,不以私利为重,所以能取信于人。
    ②把诸葛亮和后世“君子”作对比。诸葛亮志向高远,不贪慕富贵荣华,心地坦荡,所以能取信于君臣;后世君子,表面追求“立大节,办大事”,实际却追求官阶、富贵,如飞蛾扑火、蜗牛升壁、青蝇逐臭一般,甚至“杀人亦为之”,因而也就难以获得信任。
    【标准】能选取比较点(1分);结合文章具体内容,分别说出各自的特点,各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