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的人们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7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18日作者:未知文章ID:54390浏览:

【原文】
    伟大的人们
    ①荷马一生困窘,他就是在乞讨流浪的生活中,从那些与他相同命运的人们中间,收集整理创作出了西方文学的奠基之作,辉煌无比的伟大史诗《伊利亚特》和《奥德赛》。
    ②荷马死在了从一座城市到另一座城市的路上。
    ③无独有偶,在我们中国,也有这样一位盲人,他是为中国的音乐史留下了丰富遗产的二胡和琵琶演奏艺术家瞎子阿炳。他的二胡曲《二泉映月》、《寒春名曲》、《听松》和琵琶曲《大浪淘沙》、《昭君出塞》、《龙船》成为不可多得的传世名曲。
    ④1893年出生于江苏无锡的阿炳正逢乱世,他的名字叫华彦均,阿炳只是他的小名。但作为一个没有任何地位的街头艺人,他的名字却没有人记起,人们习惯于一种轻蔑的称呼瞎子阿炳。他手拿一把二胡,肩背一把琵琶,穿着那件破旧的蓝布长衫,有时在闹市,有时在小巷,有时在乡村,沿街卖唱,挣路人一个铜板。有很多时候,他的演奏仅仅是为了一口饭吃。也有坐在街头演奏了一天,却没有人施舍一口饭、赏给一个铜板的时候,那他就只能饿着肚子在漫漫长夜中煎熬了。苦难的身世和坎坷的命运,逼使阿炳利用他精通的音乐思考社会、生活和人生,【一首首充满着悲愤和哀怨的曲调如流水般从他睿智的大脑中流淌出来。】
    ⑤与荷马相比,阿炳稍稍幸运的是,他在自己临死的前几天,赶上了共和国的诞生,他被请到艺术的殿堂进行演奏,使他在有生之年得以享受到一个音乐艺术家的尊敬。当年那个为生计而流浪街头的瞎子,成为这座城市宝贵的财富和尊贵的象征。
    ⑥“我只知道一件事,那就是我一无所知”。说这句话的人是谁?他其貌不扬,那笨拙的身躯裹在常年不换洗,皱皱巴巴、分不清季节的及膝短袍里。
    ⑦在围拢在他身边的这些人当中,有像柏拉图和亚西比德这样的贵族公子,他们喜欢听他对当权者民主制度真面目的揭露和讽刺;也有像亚里斯扑提一类的自由主义者,他们向往过一种无忧无虑、与世无争的自由生活;还有许多对时局关心的有识之士,他们喜欢听他对于政治的独到见解。
    ⑧这个人,就是创造欧洲哲学的开山鼻祖,伟大的哲学家——苏格拉底。
    ⑨苏格拉底引导人们认识自己,追求智慧,走进自己的灵魂,学会怀疑原则、信念甚至教义,而正是这些问题,把他推向了死路。因为雅典的统治者决不会允许民众都具有了有思想的头脑,都来对他们的统治提出自己的疑问,更不允许人们怀疑自己的信念和教义。
    ⑩更可悲的是,要求处死他的人,并不仅仅是当权者,更多的是他一生都在尽力引导、教化的普通民众。当权者逮捕了他,给他戴上锁链,押着他在雅典的大街上游行示众。几乎所有的人都认识这个他们一直认为的异类,所以,不论把苏格拉底押解到哪里,两边都是愤怒的人们。他们向他投掷石头,把脏水泼到他的头上。人们纷纷要求立即处死这个离经叛道的害群之马。
    (11)尽管事情已经过去了2300多年,我们今天依然可以想象得出,戴着锁链被押着在雅典的街道上游行,看着街两旁那一双双迷惘愚昧的眼睛,这位人类的先知,内心深处是何样的痛苦。
    (12)所以,当法官告诉他,如果他承认自己的错误,他就会得到赦免的时候,他拒绝了;他的朋友来到牢房告诉他,他们已经买通了所有妨碍他获得自由的人时,他也拒绝了。
    (13)他说:“告诉人们,你们杀死的只是我的肉体。”
    (14)是的,他的肉体在当世被轻蔑地毁掉了,但是【    】,也给他带来了不朽的千古声名。
    (15)在我们远古的春秋时期,在那个诸侯争霸的战乱时代,有一支布衣队伍在各个诸侯国之间匆忙疲惫地行走。这是伟大的思想家孔子和他的弟子们。
    (16)他带领他的弟子们,历经14年,先后到过齐、卫、宋、郑、陈、蔡,楚等国家,拜见了七十余君,向诸侯宣传自己的政治主张,寻求人仕从政的机会。但是,他无一例外地处处碰壁,不仅不被重用,而且饱受冷嘲热讽。
    (17)司马迁在《史记·孔子世家》中说他“道大不能容”,应该是对他这14年辛苦的最好的注脚。东西方的这两位思想巨人,几乎是出生在同一个时期,又几乎有着同样的遭遇,只是东方的孔子稍稍幸运一点,没有被上了枷锁游行示众,也没有被处死。
    (18)在人类那些所有称得上伟大级别的人物当中,他们在有生之年的命运似乎都惊人的相似。仰望着这些饱受生活屈辱却又登上了人类思想和艺术顶峰的人们,我相信了这样的一个道理:【    】。

【问题】
    7.(1分)荷马与苏格拉底同是【    】(国家)的伟人。
    8.(2分)第④段画线句运用了比喻手法,在文中的表达作用是【    】。
    9.(6分)下列说法不恰当的两项是(    )(    )
    A.作者以历史伟人的磨难史为线索贯穿全文,内容厚实,题旨深远。
    B.全文运用引用、设问、排比等手法形象展示了伟人们对真理的执着追求。
    C.文章通过东西方伟人遭遇的对比突出了东方的阿炳与孔子的“幸运”。
    D、对苏格拉底外貌衣着描述的作用是衬托他思想的杰出与伟大。
    E.孔子一生处处碰壁的主要原因与其他伟人一样,是“道大不能容’。
    F.本文主要以议论、抒情等表达方式抒发了对伟人们的崇敬之情。
    10.(2分)苏格拉底“内心深处是何样的痛苦”的真正原因是【    】
    11.(3分)依照文意,第⑩段空格处应补写的一句话是【    】
    12.(4分)文末说,伟人的生命有惊人的相似之处,请概括“相似”的主要内容。
    (1)【    】
    (2)【    】
    13.(3分)文末说“我相信了这样的一个道理”,请结合文章内容,写出这一个道理。

【参考答案】
    7.希腊(1分)
    8.形象生动地展现了阿炳在苦难人生中用敏锐目光与智慧创造出一首首不朽的作品。(2分)
    9.CF(6分)
    10.曾受自己引导、敏化的民众的迷茫与愚昧成了统治者的帮凶。(2分)
    11.他的思想,他的智慧,却给人类打开了光明之门(意思相近即可)(3分)
    12.(1)生活窘困,潦倒流浪,他们的思想被当做异端邪说。
    (2)他们对自己所遭受的不公和迫害似乎不以为意,不论人们怎么去看,他们依然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4分)
    13.原文:我相信这样一句话:上帝在给了你智慧的同时,也给了你磨难,而只有在磨难中,智慧才能够焕发出璀璨夺目的光彩。(意近即可)
    或者:无论东方还是西方,凡是对促进人类文明史做出伟大贡献的人,往往历经坎坷与苦难,饱受责难,甚至丢掉生命,这是他们的不幸;但他们的思想被永世传唱,他们的智慧熠熠生辉,这又是“幸”的;伟大由屈辱中来,智慧由磨难中出。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