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楼记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7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8日作者:高攀龙文章ID:54393浏览:

【原文】
    可楼记
    高攀龙
    水居一室耳,高其左偏为楼。楼可方丈,窗疏四辟。其南则湖山,北则田舍,东则九陆,西则九龙峙焉。楼成,高于登而望之曰:“可矣!吾于山有穆然之思焉,于水有悠然之旨焉,【可以被风之爽,可以负日之暄,可以宾月之来而饯其往】,优哉游哉,可以卒岁矣!”于是名之曰“可楼”,谓吾意之所可也。
    曩吾少时,慨然欲游五岳名山,思得丘壑之最奇如桃花源者,托而栖焉。北抵燕赵,南至闽粤,中逾齐鲁殷周之墟,观览所及,无足可吾意者,今乃可斯楼耶?噫,是予之惑矣。
    凡人之大患,生于有所不足。意所不足,生于有所不可;无所不可焉,斯无所不足矣,斯无所不乐矣。今人极力以营其口腹,而所得止于一饱。极力以营居处,而所安止几席之地。极力以营苑囿,而止于岁时十一之游观耳,将焉用之!且天下之佳山水多矣,吾不能日涉也,取其可以寄吾之意而止。凡为山水者一致也,则吾之于兹楼也,可矣。虽然,有所可则有所不可,是犹与物为耦也。吾将由兹忘乎可,忘乎不可,则斯楼其赘矣。(选自《高子遗书》)

【问题】
    23.(2分)文中画线句的作用是【    】。
    24.(3分)作者曾经“观览所及,无足可吾意者”,而“今乃可斯楼”主要是因为【    】(请用文中的语句回答)
    25.(4分)本文在写作手法属于【    】。虽然名曰“记”,但只是略写了【    】,表现了登望湖光景色而静穆悠远、悠然自得的心态,实则重在【    】。
    26.(3分)文章结尾说“斯楼其赘”的原因是【    】。

【参考答案】
    23.运用排比的修辞手法,介绍可楼的特点与好处,充分揭示其得名的原因。
    24.天下之佳山水多矣,吾不能日涉也,取其可以寄吾之意而止(写到“可以寄吾意”即可)
    25.托物言志可楼的位置、特点和建成经过寄托作者知足常乐的感悟(表达作者“事物只要能寄托意趣就可心满意足的观点”)
    26.人之大患在不知足,知足则无所不可;但“有所可则有所不可”,所以要忘掉“可与不可”,那么“可楼”也是多余的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