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能上房吗?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2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7日作者:冯骥才文章ID:54680浏览:

【原文】
    乾隆能上房吗?
    冯骥才
    ⑴前些年,一部电视连续剧《戏说乾隆》红极一时,大清乾隆皇帝摇身一变,成了英俊的武生,背刀仗剑,抬腿上房,飞檐走壁,横扫群恶,一边还和各样美女胡搂乱吻,纠缠不休。一时,对这部大大离谱、纯属虚构的电视剧褒贬皆有。【褒者说,通俗作品不必认真,不就为了找个乐吗?贬者说,编造总要有“度”,要对历史负责,对知识负责,这样会使年轻人误以为乾隆原是个浪荡公子。】争论从来不会有结果。再说,人家剧名上明明写着“戏说”嘛。就这么一部“戏说”,还会闹出乱子?
    ⑵没料到,如今已是“戏说”的天下了。
    ⑶耍刀舞棒的远非乾隆一个。历代君主,东西洋人,老僧老道,村女渔姑,骚人墨客等等——连唐伯虎和纪晓岚也身怀绝技,动辄一掀桌子,杀得你死我活,天昏地暗,飞沙走石。正史全成野史,正剧全成闹剧,真人全成戏人儿。
    ⑷同时,【这戏说一蹿红,跑出了电视剧,甚至跑出荧屏。】从商家广告到名家讲坛,谁想怎么说就怎么说;从民俗事物到国学经典,谁想怎么搞笑谁就怎么干。张口就来,到处现挂,如果搞笑还“抓”不住人,还嫌不过瘾,干脆就恶搞。戏说对象本身的真实已经没人去关心,戏说者所关心的只是他的过程是否有吸引力。吸引力是戏说的目的,这正是商业文化的特征。
    ⑸看看如今的古装武侠题材的影视吧!不论长篇连续剧,还是大片巨片,绝大部分没有确定的历史朝代,没有确定的地域,自然也就没有特定的地域文化。只有一个抽象的粗鄙化的“历史”空间,然后就信手胡来了。一群男男女女,本领大得没边,身穿的古装像时装,发型像朋克或披头士,说话全是现代人的口气。在刻意捏造的极其蹩脚的戏剧冲突中(仇杀,争权或三角恋爱等),打打杀杀,从头到尾。有趣的是,当这些影视片被一些年青人恶作剧地恶搞一番之后,影视制作人还真的动起火来。这可真怪了,你把庄重的历史都“恶搞”了,还在乎人家来恶搞你?
    ⑹进而说,为什么戏说可以随意颠倒历史,糟蹋文化经典,既没人反对,也无力反对?回答应该很清楚:市场霸权。
    ⑺如今所有文化都在努力市场化。市场是钱说了算,市场需要戏说,谁能说不?
    ⑻为什么市场需要戏说呢?这很简单,为了新奇,为了搞笑,为了卖点——有了卖点还可以继而制造流行。这就是商业文化。商业文化是娱乐性的、消遣性的、快餐性的。快餐才销得快,娱乐才好消费。有人谴责商业文化太浅薄。这种指责没道理。商业文化是不追求深刻的,更不能“发人深思”,“发人深思”会造成消费障碍。还有人谴责商业文化不能持久,留不下来。这话很对呀!人家商业文化从来就不追求传世,只求红极一时,【    】红的时候可以大把捞钱。传世是让后人赚钱,红了可以自己捞钱。
    ⑼一次几位女学生对我直言:“我们就是想做超女。”
    ⑽我问她们:“你们知道超女是一种流行性的文化商品吗?知道商品的市场规律吗?”
    ⑾这几位可爱又天真的学生不明白我要说什么。我告诉她们:“一般流行商品的规律都是先热销。热销的原因是市场炒作得好,炒作得成功。最成功的炒作可以使商品红遍天下,无人不知。但流行的东西不会总流行。当它被另一种炒作起来的商品取而代之时,便会冷落下来,渐渐陷入低谷,成为滞销。滞销的结果是被市场甩掉,那就该被‘清仓’了。”我还说,“你们可以选择这种商品文化,但必须知道它是怎么回事,对‘滞销’和‘清仓’要先有心理准备。”
    ⑿流行文化是一次性的。因此它们一定是好接受的、好消化的、肤浅的,又是新奇的、刺激的、眼花缭乱的。我们不该责怪这种文化,商品经济的时代一定要产生商品文化。但一个社会不能全是这种文化,就像生活不能天天是嘉年华。不能全是胡编乱造的历史和错乱的时空,全是搞笑与戏说,全是揭秘与猜秘,不能一切全是儿戏。数千年升华出来的文明经典、民族英雄、精神偶像,不能任我们随意亵渎糟蹋,而只为了一时的取乐。
    ⒀有人对我说,我们有五千年文化,历史长,人物多,总不会都被戏说了。
    ⒁我摇摇头告诉他,前些天—位南方的业余作者对我说,他们县里已经花钱把能写东西的人请去,叫他们根据县里的各个旅游景点——有古代的也有新造的,编一些离奇好玩的“民间故事”,供县里吸引游客,发展旅游,好把“旅游经济推上一个新台阶”。
    ⒂连我们大地上的文化记忆也被戏说了,而且早被旅游市场戏说和胡说了。这不可怕吗?想一想,我们的文化在上个世纪曾经被扫荡、被腰斩,今天再被戏说、被伪造,还能“博大精深”吗?我说的“博大精深”不是在博物馆里,而是在公众自我的文化感觉中。

【问题】
    1.标题“乾隆能上房吗?”的含义是【    】(2分)
    2.第(4)段中画线句运用拟人的表达效果是【    】(2分)
    3.联系上下文,填入第⑻段空格处恰当的一项是(    )(2分)
    A.虽然
    B.因为
    C.何况
    D.可见
    4.综观全文,商业文化具有哪些特征?请分条概括。(3分)
    5.对本文的分析,恰当的一项是(    )(3分)
    A.电视剧《戏说乾隆》成为了戏说历史、胡编乱造的始作俑者。
    B.商业文化充斥搞笑与戏说,是对历史和文化经典的亵渎糟蹋。
    C.戏说与伪造是造成历史文化断层、公众文化感觉弱化的主因。
    D.从列举现象、分析原因到指出危害,全文扣紧话题层层递进。
    6.结合文中信息,对第⑴段画线句的两种意见,选一种加以简评(不超过80字)(4分)

【参考答案】
    1.(2分)历史(或:传统文化)能戏说吗?(或历史岂容戏说。答“‘戏说’怎能让人相信”得1分)
    2.(2分)形象生动地(1分)表现商品社会中,戏说之风泛滥成灾(1分)。(意对即可)
    3.(2分)B(虽然,连词,表示让步,承认甲事为事实,但乙事并不因此而成立;因为,连词,表示原因,可以放在后一分句前;何况,连词,表示进一步申述理由或追加理由;可见,连词,承接上文,表示可以作出判断结论。根据文意可知,应填“因为”)
    4.(3分)(1)让商品具有更大的吸引力;(2)商业文化是娱乐性的、消遣性的、快餐性的;(3)商业文化是一种流行文化,是商品经济时代的产物。(每小点1分)
    5.(3分)D(《戏说乾隆》只是引发了观众对“戏说”历史的热议,至于其是否为“始作俑者”,文章提供的信息不足以支撑这种看法,故A项不当。搞笑与戏说是商品经济催生的产物.但这并不意味着商业文化就只有搞笑与戏说,正如苹果是水果,但不是所有的水果都是苹果;而且有些商业文化未必涉及“历史与文化经典”,也就谈不上对其的亵渎,故B项不当。戏说与伪造是造成历史文化断层的原因之一,但是否为主因,本文并无如此说法;相反,造成文化断层的更重要因素恐怕是“文革”,故C项不当)
    6.(4分)通俗作品不可认真:通俗作品乃商业文化,商业文化追求卖点,需要新奇、搞笑,这是商品经济时代的需要;我们有五千年文化,总不会都被戏说了;戏说也是一种解读,古已有之,是对传统的解构与颠覆,其中未必没有值得肯定的严肃的东西在;任何时代的文化都会有高雅与通俗之分,不能因为通俗作品大行其道就认为没有了高雅文化的位置,这是两码事,观众自会作出自己的判断的。编造总要有“度”:戏说过度会导致对象本身的真实没有人关心了;搞笑乃至恶搞成风,数千年升华出来的文明经典、精神偶像都会遭到亵渎糟蹋;导致民族文化资源的流逝与稀薄;最后造成民族的肤浅、粗鄙与急功近利。(以上正反简评均可。理由1分,文中信息2分,语言1分。)(意对即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