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史·崔立传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7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26日作者:未知文章ID:56706浏览:

【原文】
    宋史·崔立传
    ①崔立字本之,开封鄢陵人。祖周度,仕周为泰宁军节度判官。慕容彦超叛,周度以大义责之,遂见殺。
    ②立中进士第。为果州团练推官,役兵辇官物,道险,乃率众钱,佣舟载归。知州姜从革论如率敛法,当斩三人,立曰:“此非私已,罪杖尔。”从革初不听,卒论奏,诏如立议。真宗记之,特改大理寺丞,知安丰县。大水坏期斯塘,立躬督缮治,逾月而成。进殿中丞,历通判广州、许州。
    ③京西转运使胡则曰:“滑州进士杨世质等诉本州黜落,即取元试卷付许州通判崔立看详,立以为世质等所试不至纰缪,已牒滑州依例解发。”诏转运司具析不先奏裁,直令解发缘由以闻,其试卷仰本州缴进。世质等仍未得解发。及取试卷,诏贡院定夺。【乃言词理低次不合充荐诏落世质等而劾转运使及崔立之罪。】
    ④会滑州塞决河,调民出刍楗①,命立提举受纳。【立计其用有余,而下户未输者尚二百万,悉奏弛之。】知江阴军,属县有利港久废,立教民浚治,既成,溉田数千顷,及开横河六十里,通运漕。累迁太常少卿,历知速、漠、相、潞、充、鄂、涇七州。兖州大饿,募富人出谷十万余石振饿者,所全活者甚众。
    ⑤立性淳谨,尤喜论事。大中祥符间,帝既封禅,士大夫争奏上符瑞,献赞颂,【立独言:“水发徐州,旱连江、淮,无为烈风,金陵火,天所以警骄惰、戒淫逸也,区区符瑞,尚何足为治道言哉?”】前后上四十余事。以右谏议大夫知耀州,改知濠州,迁给事中。告老,进尚书工部侍郎致仕,卒。识韩琦于布衣,以女妻之,人尝服其鉴云。
    【注】①刍楗:堵塞河堤决口所用的草把等材料。

【问题】
    15.写出下列加点词在句中的意思。
    (1)诏如立议(    )
    (2)募富人出谷十万余石振饿者(    )
    16.为下列句中加点词语选择释义正确的一项。
    (1)乃率众钱
    A.率领
    B.聚集
    C.募捐
    D.沿着
    (2)进尚书工部侍郎致仕
    A.发展
    B.导致
    C.归还
    D.产生
    17.第③段画线部分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A.乃言词理低次/不合充荐/诏落世质等/而劾转运使及崔立之罪
    B.乃言词理低次不合/充荐诏落/世质等而/劾转运使及崔立之罪
    C.乃言词理低次/不合充荐诏/落世质等/而劾转运使及崔立之罪
    D.乃言词理低次不合/充荐诏/落世质等/而劾转运使及崔立之罪
    18.把第④段画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立计其用有余,而下户未输者尚二百万,悉奏弛之。
    19.文章结尾有“人尝服其鉴云”的说法,你是否同意世人对崔立的这一评判?请结合第③段的内容分析理由。
    20.对第⑤段划画线句反映出来的思想进行评价。

【参考答案】
    15.(1)按照    (2)赈济
    16.(1)B    (2)C
    17.A
    18.答案示例:崔立计算这些用度有剩余,而未缴纳用具的贫苦之家还欠官府二百万个(草把),都快速禀奏上去。
    19.不同意。鉴者识人也;崔立认为杨世质等文章差强人意,应予以选送,后经礼部复查为不合格,崔立也被追咎;古人因文而鉴人,崔立未有识文之明,自然无识人之明。
    20.画线句反映崔立关注民生疾苦、反对祥瑞阿谀之说的思想,在当时值得称赞,有进步性;但是将四方灾害归咎于上天惩罚,具有局限性;当然由灾害警醒统治者的骄惰淫逸生活的看法,对当下生活中违反自然规律,过度追求物质利益的人们,具有警戒意义。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