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蕃传

发布时间:2022年1月3日更新时间:2023年7月12日作者:韩愈文章ID:57154浏览:

【原文】
    何蕃传
    (唐)韩愈
    1太学生何蕃入太学者廿余年矣。岁举进士,学成行尊,自太学诸生推颂不敢与蕃齿,相与言于助教、博士,助教、博士以状申于司业、祭酒,司业、祭酒撰次蕃之群行焯焯者数十余事。以之升于礼部,而以闻于天子。京师诸生以荐蕃名为文说者,不可选纪。公卿大夫知蕃者比肩立,莫为礼部;为礼部者,率蕃所不合者,以是无成功。
    2蕃,淮南人,父母具全。初入太学,岁率一归,父母止之;其后间一二岁乃一归,又止之;不归者五岁矣。蕃,纯孝人也,闵亲之老,不自克,一日,揖诸生,归养于和州。诸生不能止,乃闭蕃空舍中。于是太学六馆之士百余人又以蕃之义行,言于司业阳先生城,请谕留蕃。于是太学阙祭酒,会阳先生出道州,不果留。
    3欧阳詹生言曰:蕃,仁勇人也。或者曰:【蕃居太学,诸生不为非义,葬死者之无归,哀其孤而字焉,惠之大小必以力复,斯其所谓仁欤;】蕃之力不任其体,其貌不任其心,吾不知其勇也。欧阳詹生曰:朱泚之乱,太学诸生举将从之,来请起蕃,蕃正色叱之,六馆之士不从乱,兹非其勇欤?
    4惜乎!蕃之居下,其可以施于人者不流。譬之水,其为泽,不为川乎。川者高,泽者卑,高者流,卑者止。是故蕃之仁义充诸心,行诸太学,积者多,施者不遐也。【天将雨水气上无择于川泽涧溪之高下然则泽之道其亦有施乎?】抑有待于彼者欤?故凡贫贱之士,必有待然后能有所立。独何蕃欤!吾是以言之,无使其无传焉。

【问题】
    15.写出下列加点词在句中的意思。(2分)
    (1)司业、祭酒撰次蕃之群行焯焯者数十余事(    )
    (2)蕃之力不任其体,其貌不任其心(    )
    16.为下列句中加点词选择释义正确的一项。(2分)
    (1)以之升于礼部,而以闻于天子(    )
    A.登上
    B.上报
    C.提拔
    D.进奉
    (2)太学诸生举将从之,来请起蕃(    )
    A.推荐
    B.攻占
    C.发动
    D.任用
    17.把第3段画线句译成现代汉语。(5分)
    蕃居太学,诸生不为非义,葬死者之无归,哀其孤而字焉,惠之大小必以力复,斯其所谓仁欤
    18.用“/”为第4段画线部分断句(限断三处)。(3分)
    天将雨水气上无择于川泽涧溪之高下然则泽之道其亦有施乎
    19.本文叙写何蕃事迹,在选材方面有何特点?请举一例分析。(3分)
    20.本文第4段有何作用?请结合文本加以分析。(4分)

【参考答案】
    15.(1)按次序/依次/依次编辑
    (2)承担/承受(2分)
    16.(1)B
    (2)C(2分)
    17.何蕃在太学读书,太学生们不敢做不仁义的事,埋葬那些死后丧事无人料理的人,怜悯他们的孤儿并养育他们,不管别人恩惠大小,一定要尽力报答,这就是人们所说的仁吧!(5分)(第一个分句不算分,后面每个分句1分)
    18.天将雨/水气上/无择于川泽涧溪之高下/然则泽之道其亦有施乎(3分)(断对一个给1分)
    19.答案示例1:本文选材的特点是典型,是与作者对何蕃的叹惜、不平之情相对应的典型事迹。如第1段作者不写何蕃在太学琐事,而写何蕃在太学时间之长,太学诸生推崇之盛与礼部官员不合,无缘仕途的对比。或第2段挑选何蕃纯孝,欲回乡归养与太学诸生苦苦挽留,因太学司业出官道州,而错失唯一一次为官机会。或第3段写何蕃仁勇,却挑选有人质疑,太学先生为之辩解的事。(3分)
    答案示例2:本文的选材特点是较少选择直接叙写何蕃言行,而大多通过他人反应侧面表现出何蕃品质、性格。如第一段写何蕃学识渊博,声明远播,并没有直接写何蕃如何用功精进,而是写太学诸生推颂之盛、推荐文章之多。或第二段写何蕃纯孝,对他如何归养落墨极少,而是写诸生如何坚决的挽留。或第三段写何蕃仁勇性格,是从欧阳詹生的口中说出或辩驳的。这样选材既典型又能强化了对何蕃品格的塑造。
    评分标准:特点1分(典型性、侧面描写、选材广泛从不同角度刻画人物性格),事例1分(多角度要有一个以上的例子),人物形象(1分)。
    20.答案示例:文章第4段直接抒发作者对何蕃命运的叹惜之情。作者以泽为喻对何蕃进行评价,何蕃如泽,处于低地,虽个人品行尊崇,但影响仅限于太学,传播不远。这是对前三段何蕃形象的补充。同时,作者还认为像何蕃这类贫贱之士只有等待时机或上位者的发现才能真正发挥才能,因此,将何蕃的个人形象开拓为群体形象,使何蕃的个体形象具有较为深远的社会意义。(4分)
    评分标准:
    情感:叹惜慨叹1分,何蕃的状态1分(才高而未得重用),有此引出对天下贫贱之士经历的慨叹1分,外力、时机1分,或表现对当时社会优秀人才不得重用的时风的批判1分,或希望统治者能有慧眼赏识这类人,并给予他们施展才华的机会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