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妇叹

发布时间:2022年4月19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20日作者:戴复古文章ID:61013浏览:

【原文】
    织妇叹
    [宋]戴复古
    春蚕成丝复成绢,养得夏蚕重剥茧。
    绢未脱轴拟输官,丝未落车图赎典。
    一春一夏为蚕忙,织妇布衣仍布裳。
    有布得着犹自可,今年无麻愁杀我。

【问题】
    14.下列对本诗的理解和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一二句以“夏”与"春”字对举,以“重”与“复”字相照应,突出了织妇之勤。
    B.三四句道出了织妇的处境。绢丝未成,就想着用它们去缴纳赋税和赎回典当之物。
    C.五六句与宋代张俞《蚕妇》中的诗句“遍身罗绮者,不是养蚕人”有异曲同工之妙。
    D.这首七言律诗以织妇口吻,围绕织妇的勤与贫着墨,通篇饱含强烈慨叹,感人肺腑。
    15.本诗题为“织妇叹”。请结合诗歌具体分析“叹”的含意。(6分)

【参考答案】
    14.(3分)D(“七言律诗”有误,七律讲求平仄相对,颔联颈联须对仗;“通篇饱含强烈慨叹”有误,应是层层递进,逐步表达出织妇的感叹之情)
    15.(6分)(1)感叹织妇命运的悲苦。织妇的悲叹,不在“输官”、不在“赎典”,也不在“布衣仍布裳”,只在“今年无麻”的情况下,才发出“愁杀我”的喟叹,逐层铺垫,深刻表现出织妇连最低生活需求都无法得到保障的悲苦境遇。
    (2)感叹社会的不公。织妇一年到头“为蚕忙”,织的是绫罗锦绣,穿的却是“布衣仍布裳”,对比中表现出社会的不公。(或:“输官”“赎典”句,暗示了官府租税和高利盘剥是导致百姓贫苦的社会根源,拓宽了“叹”的内容,寄予了诗人的深切同情。)(一点3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