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榆

发布时间:2022年5月15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29日作者:张中飞文章ID:61761浏览:

【原文】
    北方榆
    张中飞
    在突兀的山岗上飘动着一面旗帜。在风的鸣叫中,展示她的伟岸与辉煌。夕阳西下,暮色沉沉,静穆的山岗上,仍可升起大片大片的黑色希望。
    啊!北方榆,高原最值得称赞的精灵。
    如若一位杰出的诗人与你站在同一山岗上,他的灵感,他的激情会陡然升起,无数赞美的言词,会情不自禁地显示在你那令人感动的身躯上。同时,他会虔诚地跪拜于你的脚下,双手作揖,然后仰望你的颜容,聆听你的心声。他只能泪流满面,泣不成声;因为【你写在这突兀的山岗上的诗,他是无论如何绞尽脑汁也描绘不出的呀!】
    黑暗把你裹了起来,看不清你的身躯,看不清你的叶片,甚至看不到你的轮廓。但是生长在这片土地上的我,已把你深深地镌刻于我的眼窝。北方榆的壮美,即使在夜晚,也显现得那样令人充满悠远的遐想。北方有哪一个树种,能与你媲美?杨树在山岗上显得那样弱不禁风,柳树在山岗上显得那样苍老萎靡,唯有你显出的是气魄,是豪迈与威风凛凛的风度!
    这,我想,都是源于你刚强的筋骨!
    在突兀的山岗上飘动着一面旗帜。在大阳潮的涌动中,泛起绿波绿光,举起永不熄灭的火炬。
    啊!北方榆,高原最为动人的绿色天使!
    早春来临,你轻轻一抖严冬的灰尘。你那粗糙的主干皮肤,似乎没有绿色,看不到青春的象征。但是,你那柔嫩的枝条,浅红中透出亮丽的翠绿,叫人不能不感到春的气息、春的温暖。北方的老农,始终把你作为春的使者、春的风筝。
    你在春潮中,最为壮美的一幕,便是孕育出那满枝满枝、丰盈夺目的榆钱钱,它们把你打扮得犹如美丽的村姑,楚楚动人。山风吹来,你扭一扭身姿,那姿态,那风韵,实叫大山嫉妒。【你是一道流动的风景啊!】这道风景能延续好长好长时间,使寂静空旷的山,有了动人的绿云绿彩。在阳光与风雨的柔抚下,你把成熟了的晶莹而饱满的果实,轻轻地抛落在大地上,于是大地上便铺满了金黄色,铺满了生机,铺满了希望,铺满了延绵不绝的力量。
    我常常想,你那薄薄的种粒,为何有着那样顽强的生命力。不论是山洼,还是高坡,只要能接触到的地方,一场春雨过后,总能看到你小巧的身影,有时能连成一片,茂茂密密,好不让人惊羡。就是这些小巧的身形,风雨吹打不死,严寒封冻不死,酷暑暴晒不死,反而却能高高耸起,成长为北方的树雄。
    这,我想,都是源于你胸中那澎湃的激情。
    在突兀的山岗上飘动着一面旗帜。鼓满力的雄健,召唤高原人挺起钢铁般的身躯,挥动古铜色的双臂,在高原上雕塑不毁的形象。
    啊!北方榆,高原最为壮烈的骄傲!
    站在山岗上是英雄,躺下了,同样是好汉。生命已经终结,留下的仍然是坚贞不屈的形象。老牛拉的犁扶手,锄田的锄杆,掀土的锹把,甚至割田的镰刀把,哪一样都离不开你的枝干。你的生命,就在这寂寞中,又一次得到升华,死得其所,死而有为,这就是你的品性,你的壮烈!
    我常常会站在北方榆下沉思,依偎着她,就仿佛依靠的是一座雄浑的大山。因为在突兀的山岗上,难道还能找到比北方榆更好的依靠吗?看着北方榆的精神风貌,再想想北方的农夫,我不知不觉就会由衷地大喊一声:高贵的树种,伟大的群体!或许正是北方榆的精神,感召、震撼了北方的农夫,他们固守着这方土地,写出了一篇又一篇璀璨厚重的诗章,描绘出一幅又一幅优美凝重的画卷;才使北方与南方一样,同样显得生机盎然,同样有着美感灵气。
    北方榆,北方永远飘动的一面旗帜!

【问题】
    12.根据上下文,解释文中画线句子的含义。(4分)
    (1)你写在这突兀的山岗上的诗,他是无论如何绞尽脑汁也描绘不出的呀!
    (2)你是一道流动的风景啊!
    13.作者从哪几个方面表现了北方榆是“高原最为动人的绿色天使”?(6分)
    14.从全文看,文章主要运用了什么表现手法?请简要分析。(6分)
    15.“在突兀的山岗上飘动着一面旗帜”这句话在文中多次出现,有什么作用?(6分)

【参考答案】
    12.(1)把北方榆比作一首诗(或答“北方榆就像一首诗”“北方榆是一首诗”等);北方榆的形象、精神等即使是诗人都难以描述,表现了对北方榆的高度赞美之情。(2分;分号前后各1分,意思对即可)
    (2)北方榆在山风吹拂下有一种动态的美;北方榆的美能延续很长时间。(2分;分号前后各1分,意思对即可)
    13.①北方榆在太阳潮的涌动中,泛起绿波绿光,就像永不熄灭的绿色火炬。②北方榆是春的使者,浅红中透出亮丽翠绿的柔嫩枝条,带来了春的气息和温暖。③满枝的榆钱丰盈夺目,使寂静空旷的山有了动人的绿云绿彩。④榆钱有顽强的生命力,能在恶劣的环境中生根发芽,茂密成长。(6分;每点2分,任意答出三点即可)
    14.象征(答“托物言志”“借物抒情”“借物喻人”等也可,如这里没答“象征”,但后面分析中提到“象征”,也不扣分)(2分)。文章借北方榆这一形象象征了豪迈顽强、坚贞不屈、死得其所的精神风貌(2分);也象征了在北方榆精神感召下固守这方土地,艰辛劳作,让北方与南方同样生机盎然的高原人(北方的农夫)(2分)。
    注意:如果回答拟人、比喻,但能着眼于全篇来分析的,酌情扣1到2分;如果只举出一两个句子来赏析,最多给2分。
    15.①运用比喻手法,将北方榆比作“一面旗帜”,生动形象地表现了北方榆及其精神对人们的感召力;表达了作者对北方榆及其代表的高原精神的赞美,昭示主旨。(4分,分号前后各2分)②这句话贯穿全文始终,起线索的作用,使文章思路清晰,首尾照应。(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