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刊时代造就了阅读者线性的思维模式,人们可以沉浸到一本书中

发布时间:2022年5月17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18日作者:未知文章ID:61845浏览:

【原文】
    书刊时代造就了阅读者线性的思维模式,人们可以沉浸到一本书中,按照书本的页码和文字顺序,运用逻辑思维能力进行思考。而到了网络时代,“即时性”高于一切,传统阅读演变成“快餐式”阅读。正如发生心理学家玛丽安娜·沃尔夫所说:“我们不仅由阅读的内容决定,而且由阅读的方式决定。”“鼠标轻松点,内容蜂拥至”,猎奇心理下的点击过程很难有深入思考,“点击文化”下的非线性思考,行程以某条信息为起点向外延伸分散型的思维结构,培养出网民一心二用乃至多用的思维习惯,很多人在上网的时候同时打开多个浏览器窗口,在不同的网络窗口中搜索信息。
    网络文化的高度综合性,打破了图片和文字的桎梏。形象化倾向诱导人们用“看”去了解世界,而排斥“想”。“速食”文化下的产物,大都以短小精悍的碎片化形式出现,而在这种氛围中培养出来的更多是“内容翻译者”,缺少了对问题的反思过程,长久发展只会弱化人的思维能力。
    “人们通过网络了解非常多的信息,却没有深刻的理解和体验,进而上升到理性认识,结果所了解的东西迅即成为过眼云烟。人们的注意力更加分散,生活也更加‘碎片化’,思维方式更加感性,理性思维能力下降,对个人素质和社会发展都将产生某种不利影响。”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博士生导师董天策教授对此表示担忧。《哈佛商业评论》原执行主编尼古拉斯·卡尔认为,“(网络时代,在)丢掉了《战争与和平》,丢掉了羊皮圣经,丢掉了报纸杂志,丢掉了托尔斯泰心灵的同时,人类正在丢掉的是大脑。”
    从网上获取一切所需要的信息,这甚至变成自身安全感的一种来源,症状比较严重的人,对网络的依赖会导致他们丧失基本的沟通能力。“互联网时代降低了我们对一个问题深思熟虑的程度。”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哈艳秋认为,“思维是一个很艰苦的过程,由于网络所带来的便利,使人们很容易产生思维惰性,一定程度上影响个人的创新能力;同时网络上信息比较多,舆论复杂,使得人们很容易产生盲目从众的心理,缺乏个人的思考。要解决这个问题,应该注意提升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和理性面对社会问题的能力。”

【问题】
    8.下列理解,不符合原文的一项是:(▲)
    A.网民一心二用乃至多用的思维习惯是由“点击文化”下的非线性思考造成的。
    B.“内容翻译者”习惯用“看”去了解世界,而排斥“想”,只能复制所“看”内容,而缺少了对问题的反思过程。
    C.作者通过网络时代“快餐式”阅读下的非线性思考和在书刊时代阅读者线性的思维模式的比较,说明了人类阅读能力的倒退。
    D.网民很容易产生盲目从众的心理,缺乏个人的思考,是因为网络丰富复杂的信息所造成的。
    9.根据原文内容,下列推断正确的一项是:(▲)
    A.网络文化具有高度综合性,阅读者缺少了对问题的反思过程,在这种氛围中培养出来的只能是一些“内容翻译者”。
    B.人们通过网络了解了很多的信息,因此所了解的东西迅即会成为过眼云烟而被遗忘。
    C.网络的便利和丰富,会使人们产生思维上的依赖性,从而变得盲从、缺乏个性思考。
    D.由于网民丧失基本的沟通能力,对网络的依赖甚至会变成他们获取自身安全感的一种来源。
    10.“我们不仅由阅读的内容决定,而且由阅读的方式决定。”“快餐式”阅读和网络文化的哪些特点有关?请从文中筛选相关信息进行概括。(3分)
    ▲
    ▲

【参考答案】
    8.C(“说明了人类阅读能力的倒退”无中生有。)
    9.C(A、只能是一些“内容翻译者”错。B、“却没有深刻的理解和体验,进而上升到理性认识”重要信息遗漏。D、强加因果。)
    10.(3分,1点1分,任意答出3点给满分)
    即时性、非线性(分散)、高度综合、形象化、碎片化(短小精悍)、信息多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