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点:挣扎着走向终点

发布时间:2022年6月21日更新时间:2024年1月4日作者:未知文章ID:63380浏览:

【原文】
    起点:挣扎着走向终点
    在网文世界里,最大的字号是盛大文学,而盛大文学里贡献最大的要数起点中文网。在过去十年里,起点中文网的每一小步,几乎都是网文发展的一大步。起点中文网的每条新闻,几乎都能进入当代网文发展史。但是2014年12月5日,“起点”和“创世”同时发布公告,互为第三方渠道,稿酬在扣除渠道费之后再五五分成,正式确认了之前腾讯通过第三方资本运作收购起点的传言。如此看来,起点中文网被收购已是板上钉钉,只等宣布了。
    近年来,从PC端走向移动端成为网络文学发展的必然趋势,但是起点中文网的发展依赖于PC端,已经错过了发展的最佳时机。据分析,盛大文学移动化难以发展的关键就是“全版权”经营、内部资源整合不力。2014年7月就有消息说起点中文网要以两亿到三亿元收购在移动端阅读市场排名第三的塔读,结果也不了了之。
    从年底百度和腾讯的一系列动作和大会上打出的口号可以看出,网络巨头将IP(Intellectual Property,即知识产权)运营当作发力点。行内人已经清晰看到,IP运营已经是大势所趋。然而盛大没有搞大、搞活IP的能力。起点将IP委托给开发商进行开发,游戏则由起点中文网在自己的平台中运营,在外部平台上,由起点、开发方,或者游戏发行方发行,而在内外部平台上,各方都主要依赖分成获得利益。
    网文发展至今,小说类型日渐稳定,这对于商业化来说并非坏事,但是对于文学而言,创新停滞,不进则退。过于依赖“大神”的起点,跟风问题仍然突出,什么好卖就写什么。类型方面,过去一年的变化也只是细微的调整。内容生产的不足也将起点逼入绝境。
    虽然起点中文网整体经营陷入困境,但也出现了一些新路径的探索。众筹就是作者借助网络平台经营自己的粉丝读者的新途径。众筹,这两年新兴起的一个词汇,是指缺乏资金的发起人通过“团购+预购”的形式,在网上向网友筹集资金,开发项目,而投资支持的网友将获得股权、实物、服务等不同类型的回报。这种形式今年来也在写手圈火起来,不是每一个作者的作品都有机会出版或者适合出版,这时候一些作者就会发起众筹,让读者集资出书。
    2014年众筹显示出新的动向,年初由于游戏制作资金问题,“发飙的蜗牛”与起点中文网签订了“对赌协议”,即以25天为限,在此期间能筹集100万以上的资金,起点将追加同等数额的资金用于推广游戏;如果失败,作者将与起点签订十年写作协议。结果粉丝们相当买账,短短20几天内已经筹集资金超过100万元,超额完成任务。
    这次众筹活动,最有意思的地方在于,这是真正意义上“网游的第一次众筹”,也是网游厂商绑定作者的一次合作行为——作家依靠自己的影响力,为自己的产品筹集推广资金,再以有形无形的方式回报粉丝,厂商则与作家对赌。在这之前,绝大部分的版权合作就是作者与厂商的一次性买卖。厂商拿到版权后,随意加工,完全与作品脱离。众筹使厂商与作家绑定在一起,直接影响到作家作品出版和游戏影视改编。如果引导得当,众筹将给网文的生产传播机制带来新的变革。
    (《名作欣赏》2015年第三期,有删改)

【问题和参考答案】
    8.下列各项有关“众筹”的说法,正确的一项是
    A.“众筹”是指网络写手向网友筹集资金出版作品,并向投资的网友提供一定形式的回报的一种行为。
    B.一旦作品没有机会出版,作者就会发起众筹,让读者集资出书。
    C.“发飙的蜗牛”发起的众筹就是作者借助网络平台经营自己的粉丝读者的新途径。
    D.有了一系列成功的先例,众筹一定会给网文的生产传播机制带来新的变革。
    8.C【解析】A.原文第五段为“缺乏资金的发起人”“筹集资金,开发项目”;B.原文第五段为“这时候一些作者就会发起众筹”;D.原文第七段为“如果引导得当,众筹将给网文的生产传播机制带来新的变革”。
    9.下列说法符合原文意思的一项是
    A.在过去十年里,起点中文网的每一点进步,都标志着中国网文发展的新高度。它的每条新闻,几乎都可写入历史。
    B.因为盛大文学“全版权”经营、内部资源整合不力,收购在移动端阅读市场排名第三的塔读的行为宣告失败。
    C.网文发展至今,小说类型日渐稳定,这对于商业化来说并非坏事,但是对于文学而言则不然。
    D.在“众筹”出现之前,绝大部分的版权合作就是作者与厂商的一次性买卖,厂商拿到版权后,可以随意加工。
    9.C【解析】A.原文第一段有“几乎都是网文发展的一大步”“几乎都能进入当代网文发展史”;B.强加因果,参看原文第二段;D.原文第七段“在这之前”并非指代“在众筹出现之前”,而是指“发飙的蜗牛”发起这次众筹之前。
    10.概括起点中文网陷入困境的原因。(3分)
    10.【答案】1.依赖于PC端,错过了发展的最佳时机(如果回答“盛大文学移动化难以发展的关键就是‘全版权’经营、内部资源整合不力”也可以);2.起点所属的盛大没有搞大、搞活IP的能力,运营乏力;3.整个网文类型、内容缺乏创新动力,起点也不例外。(每点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