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观《减字木兰花》 蒋氏女《减字木兰花》

发布时间:2022年6月23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22日作者:秦观文章ID:63497浏览:

【原文】
    减字木兰花
    秦观
    天涯旧恨,独自凄凉人不问。欲见回肠,断尽金炉小篆香①。
    黛蛾长敛,任是春风吹不展。困倚危楼,过尽飞鸿字字愁。
    减字木兰花
    蒋氏女②
    朝云横度,辘辘车声如水去。白草黄沙,月照孤村三两家。
    飞鸿过也,万结愁肠无昼夜。渐近燕山,回首乡关归路难。
    注:①篆香:指盘香和缭绕的香烟。②蒋氏女,蒋兴祖之女。靖康年间金兵南侵时,蒋兴祖奋勇抵抗,壮烈殉国,其女为金贼掳去,北去途中题此词于雄州驿。

【问题】
    21.请指出蒋词中“辘辘车声如水去”的修辞手法,并作简要赏析。(3分)
    22.简析两首词中“飞鸿”的意象各自蕴含了词人怎样的愁绪。(4分)

【参考答案】
    21.3分
    比喻(1分)
    作用:把不停前行的囚车声比作连绵不断的流水声(1分),用渐渐远去的车声表达了作者离开故乡、一去不回的痛苦心情(1分)。
    (分析言之成理即可)
    答通感或比拟,并分析言之成理的也可酌情给分。
    22.4分
    ①秦词中“飞鸿”有鸿雁传书之意(1分),抒情主人公仰观飞鸿,却盼不到来自天涯的音书,触目成愁,表达了思念之情(1分)(意思对即可)
    ②“飞鸿”指秋天结队由北而南的大雁,(1分)诗人此刻身陷贼手,被迫北上,借助“飞鸿”表达了国破家亡之痛(1分)。(意思对即可)
    或大雁是合群之鸟(1分),诗人此刻身陷贼手,远离家园,传递出孤单寂寞之感(1分)。
    (注:这首诗从“由北而南”或“合群”两个特点分析都可得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