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拥有高贵的灵魂

发布时间:2022年7月11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7日作者:未知文章ID:64276浏览:

【问题】
    24.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有人说,好看的皮囊很多,有趣的灵魂太少。有人说,最怕的不是没有思想,而是满脑子装满了标准答案。
    读了上面的文字,你有怎样的感悟和思考?写一篇论述类文章。
    注意:①立意自定,题目自拟。②不得少于800字。③不得抄袭套作。

【参考答案】
    拥有高贵的灵魂
    我们使用的语言越来越贫乏,以至于在家庭,职场,友人间,乃至报纸,电视上的常会话里,无法表现出一个人的精神性与道德性资质。而且,当我们无法以语言表达时,甚至就干脆不理会他。为了恢复这个失落的能力,我们必须减缓步调,再度换回古老的语言。
    我们来试着分析。我们可使用“高贵的灵魂”之类的古老名词来形容一个人。但这个词还可以用吗?今日还有灵魂高贵的人吗?我们先找出这种人,区别他与心灵卑贱的人有何不同,并将两者差异描写出来.
    拥有高贵的灵魂的人不会躲在自己的世界,他内在的活力与宽厚的心胸,让他不会只在乎自己与自己的利害,他会想到别人,关心别人的需求。他是个宽容大量的人。但是,除此之外,灵魂高贵的人应该还具备其他的条件。
    有些人虽然善良而正直,精神层面上却有其限制。他们深信自己的政党最好,自己的宗教最好,总是想知道什么是好的,什么是坏的,因此无法超越自己的片面观点。
    相反的,有些人生性宽容,心胸开阔,可从自己的世界理解别人的观点,甚至报着将心比心的态度看待自己和别人的观点。灵魂高贵的人不会高估自己,他很谦虚,了解学习的重要性。
    心灵卑贱,贫乏的人只看到自己的目的,把对自己有利的事物,与公平正义混在一起。如果有谁妨碍它满足欲望,他就憎恨中伤那个人,并对那个人做出不正当的事。高贵的灵魂虽然努力达成目的,却不会憎恨对手。相反地,他尊重对手,承认对手的价值与尊严。竞争结束,他忘记愤怒,不让复仇的念头存在心中,并原谅一切。
    高傲与尊贵经常被混为一谈。所谓高傲,是指把自己摆在别人之上。所谓尊贵,是指知道某种天性有价值,并且了解必须固守不移。尊贵的人不会做出卑劣的行为,也无法忍受别人被迫作卑劣的行为或遭受侮辱。
    灵魂高贵的人向周遭寻求自由的人,清楚地告诉他们自己的计划,并虚心倾听他们的不同意见与抱怨。它刺激说服引导其他人,并建立共识,是关系保持下去。他在周遭营造信赖的气氛,没有人擦划阴谋诡计,任何事的规矩都很明显,因为它会率先遵守。她知道要斥责态度恶劣的人,奖励表现优异的人。要确实做好这些事,必须具有训练和纪律。这种训练和规律能显示其内心的平衡与调和。
    灵魂高贵的人,即使孤独,精神上也拥有勇气,信念和不被诱惑的力量,以抵抗逆境和挫折。我们会自问,这样的人真的存在吗?或者只是没有耻辱,不知畏惧的骑士神话?值得庆幸的是,实际上这种人是存在的,而且在社会上的所有阶级都看得到。即使在权力竞逐上的上层社会也看得到。我们得以过舒适的生活,也是拜他们之赐。
    【解析】试题分析:首先要弄清楚这两句话的含义。“好看的皮囊很多,有趣的灵魂太少”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外表好看的人多不胜数,然而真正有内涵有思想的人却是不多。强调人要有思想、有内涵。“最怕的不是没有思想,而是满脑子装满了标准答案”这句话的侧重点在后一句,重点是对“标准答案”的理解,“标准答案”可指别人的意见、思想等,也可理解为只坚持一种固有观点,思想僵化。“满脑子装满了标准答案”指的是满脑子都是别人的思想,没有自己的思想看法;从而强调“不要满脑子装满了标准答案”要有自己的思想。这句话强调,标准答案(别人的意见、思想等)只能用作参考,学会自己思考,形成自己的想法才是最重要的。两句话放在一起,综合理解,就是强调人要有自己独特的思想和看法的重要性。考生在写作时,可围绕其中一句话的含义进行作文,也可以综合两句话的含义进行作文,重点在于要有自己的见解和看法。可立意为:内涵比外表重要,金絮其外败絮其中,要敢于否定标准答案,学会自己思考,心灵美才是真的美,否定别人肯定自己等。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