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秋岁引

发布时间:2022年7月14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13日作者:王安石文章ID:64398浏览:

【原文】
    千秋岁引
    宋·王安石
    别馆寒砧,孤城画角,一派秋声入寥廓。东归燕从海上去,南来雁向沙头落。楚台风①,庾楼月②,宛如昨。无奈被些名利缚,无奈被他情耽搁。可惜风流总闲却!当初漫留华表语③,而今误我秦楼约。梦阑时,酒醒后,思量着。
    【注】①楚台风:宋玉《风赋》中说,楚王游于兰台,有风飒然而至,王乃披襟而当之曰:“快哉此风!”②庾楼月:《世说新语》中说,庾亮武昌与诸佐吏殷浩之徒上南楼赏月,据胡床咏谑。③华表语:《搜神后记》中载,辽东人丁令威学仙得道,化鹤归来,落在城门华表柱上,心生感慨,即兴吟诗。

【问题】
    19.这首词在抒情方式上很有特色:除了多处运用典故之外,上阕运用了【    】手法,下阕则运用了【    】手法。(2分)
    20.这首词蕴含着丰富的情感,请结合词句简要分析。(6分)

【参考答案】
    19.①融情于景(或借景抒情);②直抒胸臆(或直接抒情)。(若答“虚实结合“或”虚实相生”,因不符合“抒情方式”的题意要求,均不给分。每空1分,共2分。)
    20.①宦游思乡的悲凉。“别馆”,体现词人的宦游羁旅身份;“寒砧”上的捣衣声,表明天气寒冷;城头的“号角声”,渲染了凄清氛围;“燕子东归”、“大雁南飞”,都寓有久别返家的意思。以上景物都自然激起了词人久客异乡、想念亲友、身不由己的愁绪。②对往昔美好自由生活的怀念。“楚台风,庾楼月”,用典,以清风明月指昔日游赏之快,而于“宛如昨”三字中表明对于往日的欢情与佳景未尝一刻忘怀。③表达了因为被功名利禄所束缚而失去自由随心生活的无奈、惋惜和悔恨。“而今误我秦楼约”,表面上写的是思念昔日欢会,空负情人期约,其实是借以抒发自己对官场仕途(名利)的厌倦之情、对无羁无绊生活的留恋与向往。
    (每点2分,其中情感1分,结合词句简析1分。要求答出3点。共6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