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沈念《塔下人家》中,作者因老街巷悄然变化的欣喜之情在文中画波

发布时间:2022年7月24日更新时间:2024年1月28日作者:未知文章ID:64706浏览:

【问题】
    11.沈念《塔下人家》中,作者因老街巷悄然变化的欣喜之情在文中画波浪线部分表现为怎样的语言特点?
    那些曾经一成不变的店面——刻字厂、打鱼佬特色鱼馆、江清侠中西结合门诊、好帮手清洁用品批发、牙科诊所、兴旺布行……,屋瓦上叠积的尘灰,茂盛的茅草,走出人们习以为常的“看见”里,替换的是整修之后朴素洁净的新气象。细心的人发现,七拐八弯的老街路面铺了柏油,填平了积水的空洼;路灯擦亮了这里的夜晚,暗夜行走变得暖意丛生;社区服务延伸到街巷每个角落,塔下人家多了欢声。

【参考答案】
    11.①将老街巷里的店面一一罗列,不避其详,不厌其烦,透露出变化是全面又丰富的:②用拟人的手法,将老街巷店面、路灯等人格化,使新变化、新气象显得活泼有趣;③短句为主,间以整句,节奏明快,音韵和谐,流露出欢快的情绪,富有抒情意味。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