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戴少望书

发布时间:2022年7月25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6日作者:叶适文章ID:64789浏览:

【原文】
    与戴少望书
    叶适①
    少望兄足下:十日前,与陈傅良遇于黄岩,说足下决以此月初三日行天下求世外之道,欲抵书已无及,徒益怅恨。昨日里人来,知尚因循未果行。始在韩丈②时,屡闻少望此言,心谓戏耳,不识诚有之。少望天下奇才,于今世不过数人,造物者所庇惜,奈何以少得丧、一不当意,遂为此等绝世自好、苍莽不可知之事?【窃计诸公已有为少望留行者,若犹未也,则愿进其愚。】
    往时陆惟忠学内外丹法,东坡先生谓之曰:“子神清而骨寒,其神可以仙,其寒亦可以死。”惟忠学之,每几乎成,物辄有以害之。则叹田:“吾真坐寒而死矣。”今为足下言不可出之故,不但寒耳。古之至人,未有闻也,未有行也。必疲筋骨,极精神,甘贱役,甚至侮蛟龙,冒锋镝,竟其死而不知倦,然犹有不闻,闻之而不行者。吾料足下是数者皆不能尽。平时拣求美便,斥弃酸咸,尊夫人贤兄佳爱,故曲徇其所欲耳。步行至十里外,足弱不能前而反,非舟车不能越乡。将遂舍之而去,道里甚远,荆襄、江淮土俗嗜好不同东浙。即不幸一日有饥寒劳苦之间,风雨雾露之气从而乘之,疾病且作旁无亲党药物不至则为之奈何无乃贼其所爱之身失天生贤之意废于贤母兄之望乎?想少望一读至此,可以遂释前念也。
    列仙者,必用心于寂寞,笃学于无为,已而道充其中,大发乎外。是以旦暮于吴越之区,飞翔乎秦汉之郊,纵意所如,无留焉者。足下犹未能充也,遂肆然发之,恐力穷气尽,则必有俟之者焉。故为少望计,当杜门端居,危坐深念,时用《参同契》《九龠》之书、老氏《道德》言,以增益其所未定,道引关节,屏闲思虑,以远去少年之习。仆旧读柳子厚文,独爱其《送娄图南秀士游淮南将入道序》,言极有理,【使世之君子畔其道以从异学,劳而无成者,可以自镜。】
    愿足下深思惟忠之事,而反复子厚之意,救世俗之失,正诸子之非,明圣人之经,是所期于少望者。鄙言可听,不可忽。岁行尽矣,寒苦,惟厚自爱!
    (选自《水心集》,有删改)
    【注】①叶适(1150-1223),温州永嘉(今浙江温州)人,所创立的永嘉学派与当时朱熹的理学、陆九渊的心学并列为“南宋三大学派”。②韩丈:地名。

【问题】
    14.对下列句子中加点词语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A.徒益怅恨    恨:遗憾
    B.苍莽不可知之事    苍莽:渺茫
    C.当杜门端居    杜:堵塞、封闭
    D.而反复子厚之意    反复:一遍又一遍地
    15.下列句子中,加点词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组是
    A.物辄有以害之    填然鼓之
    B.竟其死而不知倦    吾其还也
    C.以增益其所未定    以旌其所为
    D.是所期于少望者    其势弱于秦
    16.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与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A.这是一篇对一位心血来潮、欲“求世外之道”的朋友的规劝文章,作者直接指斥这些“世外之道”荒诞无稽,告诫朋友应当脚踏实地,充实自身。
    B.文中还援引苏轼、柳宗元等人对求仙问道者的忠告,其中提及的柳宗元《送娄图南秀才游淮南将入道序》应是一篇赠序。
    C.作者提倡的“杜门端居,危坐深念,时用《参同契》(九龠》之书”的修持方法,也有其明显的时代局限性,并不完全值得效仿。
    D.此文言语恳切而措词委婉,透露出对朋友的一片珍重爱惜之意,通过摆事实、讲道理,打消对方不切实际的幻想,深得规劝之旨。
    17.用“/”给文中画波浪线的部分断句。
    疾病且作旁无亲党药物不至则为之奈何无乃贼其所爱之身失天生贤之意废于贤母兄之望乎
    18.把文中画线的句子译成现代汉语。
    (1)窃计诸公己有为少望留行者,若犹未也,则愿进其愚。
    (2)使世之君子畔其道以从异学,劳而无成者,可以自镜。

【参考答案】
    14.D
    15.C
    16.A
    17.疾病且作/旁无亲党/药物不至/则为之奈何/无乃贼其所爱之身/失天生贤之意/废于贤母兄之望乎
    18.(1)我私下估计众人中已有挽留你的人了,如果还没有,那么(我)愿意进献我的愚拙的意见。
    (2)让世间那些背离正道而追随旁门左道,(结果)辛劳却没有成就的君子,可以用来审察自己。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