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园作

发布时间:2022年7月26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3日作者:孟浩然文章ID:64821浏览:

【原文】
    田园作
    (唐)孟浩然
    弊庐隔尘喧,惟先养恬素。
    卜邻近三径①,植果盈千树。
    粤余任推迁,三十犹未遇。
    书剑时将晚,丘园日已暮。
    晨兴自多怀,昼坐常寡悟。
    冲天羡鸿鹄,争食羞鸡鹜。
    望断金马门②,劳歌采樵路。
    乡曲无知己,朝端乏亲故。
    谁能为扬雄,一荐甘泉赋③。
    注:[1]三径:原指庭中小路,引申为隐士居住之所。[2]金马门:汉代宫门。汉武帝时,曾命学士东方朔、主父偃等待诏金马门,以备顾问。[3]扬雄:汉代学者,善作赋。客有荐扬雄文似相如者,帝令待诏承明殿,后随帝郊祀甘泉宫,还,奏上《甘泉赋》。

【问题】
    19.本诗前四句暗引【    】的典故,描写作者过着一种【    】的生活。
    20.本诗题目的《田园作》,内容却反其道而行之。请简要分析作者所要表达的思想感情。

【参考答案】
    19.陶潜隐居田园    恬淡素朴
    20.①诗中写自己虽居田园,但身怀文武之才而无人赏识,心有不甘。希望有人能引荐自己,好一展平生抱负。②诗中既多处引用典故、比喻、对比等手法委婉明志,也用直抒胸臆的方式表明心迹。表达了作者不遇于时的愤懑和急欲出仕、为国效力的急迫心情。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