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旱苦热

发布时间:2022年8月1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5日作者:王令文章ID:65060浏览:

【原文】
    暑旱苦热
    (宋)王令
    清风无力屠得热,落日着翅飞上山。
    人固已惧江海竭,天岂不惜河汉干?
    昆仑之高有积雪,蓬莱之远常遗寒。
    不能手提天下往,何忍身去游其间?
    注:“昆仑”及后文的“蓬莱”,都是古代传说中的仙山。

【问题】
    19.首联中的“屠”字的意思是【    】,表达了诗人对暑热的【    】之情。(2分)
    20.这首诗的对比手法特色鲜明,试作赏析。(6分)

【参考答案】
    19.【答案】驱除(或消除)    强烈憎恶(或厌恶、痛恨)(2分)
    20.【答案】首联“清风无力”与“落日着翅”相对比,凉爽的风对驱暑显得无能为力,而落日却犹如生了翅膀飞上了山,突出暑旱之甚酷热难当。颔联以上天不痛惜银河干涸,与人害怕江海枯竭形成强烈对比,表达诗人对老天爷的憎恨之情。颈联将有积雪、常遗寒的仙境与酷热的人间相对比,突出诗人虽也羡慕仙境清凉,但更愿与天下人共苦难的情怀。(每点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