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观《千秋岁·水边沙外》 苏轼《千秋岁·次韵少游》

发布时间:2022年8月5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5日作者:未知文章ID:65231浏览:

【原文】
    千秋岁·水边沙外
    秦观
    水边沙外,城郭春寒退。花影乱,莺声碎。飘零疏酒盏,离别宽衣带。人不见,碧云暮合空相对。
    忆昔西池②会,鹓鹭③同飞盖。携手处,今谁在?日边清梦断,镜里朱颜改。春去也,飞红万点愁如海。
    千秋岁·次韵少游
    苏轼
    岛边天外,未老身先退。珠泪溅,丹衷碎。声摇苍玉佩、色重黄金带。一万里,斜阳正与长安对。
    道远谁云会,罪大天能盖。君命重,臣节在。新恩犹可觊,旧学终难改。吾已矣,乘桴且恁浮于海。
    [注]①绍圣元年(1094),宋哲宗亲政后起用新党,包括苏轼、秦观在内的一大批“旧党”纷纷被贬,这两首词分别作于苏轼被贬琼州,秦观被贬处州(今浙江丽水)时所写。②西池:汴京(今开封)金明池。③鹓yuān鹭:两种鸟,这里借指同游的同僚、朋友。

【问题】
    19.苏轼的词属于【    】之作,次韵的意思是【    】。(2分)
    20.从抒情手法和语言风格的角度比较两首词的不同。(6分)

【参考答案】
    19.应和(和诗)1分,按照原诗的韵和用韵的次序来和诗(也叫步韵)1分
    20.抒情手法(4分):
    秦词:抒情委婉含蓄。上片触景生情:眼前的春色反倒勾起了对往昔的回忆;寓情于景:漂泊之苦,离别之愁寄寓在悠悠碧云,沉沉暮色中。下片借春逝抒贬谪之痛、失意之悲。
    苏词:抒情偏向直白。上片“未老身先退”、“丹衷碎”和下片“罪大天能盖”,直接抒写了强烈的不满情绪;下片借助典故,抒写出看清现实后的超脱达观的态度。
    语言风格(2分):
    秦词清丽俊逸(清丽婉约、婉约含蓄);苏词平易畅达(真率旷达、直白豪放)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