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镇静气

发布时间:2022年9月25日更新时间:2023年7月19日作者:庄子瑜文章ID:67189浏览:

【原文】
    古镇静气
    庄子瑜
    正是吹面不寒杨柳风的春三月,车行往西,不出百里,就是朱家角,再过去三十里,是周庄。模糊觉得,这些古镇的存在是上海的福分啊,不然,老在城市里,人不是会枯萎吗?不然,当春天在心里萌动的时候,到哪里去找江南呢?
    江南不单纯是一个地理,更是一种记忆,一种气韵生动的生活,一种乡愁一般年年会发作的病。
    是不是像我这样有病的人越来越多了?周庄这样的古镇是一日比一日嘈杂起来。小河被拥挤的游船划出一道道互相打架的水纹,尽管春风中的人,流动在古桥旁,也当得起“游人如织”这个好词,人流有织锦一般轻盈的美感,但还是略微有些让人烦闷。没想到,烦闷的一群人在聚宾楼突然老实了,哑巴了。眼睛直了。
    一个操三弦的修长小生,一个捧琵琶的年轻姑娘,在台上说书呢。
    一上来没听懂内容,可是那调儿入耳,动心,那旁若无人的两个人——太抓人了!
    谁见过这样的艺术家吗?这是星期天的周庄啊,虽然说不上人山人海,可是天南地北的人都有,聚宾楼不过是巷边的一座五六张桌面的茶楼,哪里的人都可以闹哄哄地进来,坐下吆喝着要茶喝的,不坐下来只是站着看两眼的,给客人上茶、上油炸臭豆腐的,可这两个年轻人就在一边的小台子上,宛转曲折地唱着他们的苏州评弹《玉蜻蜓·庵堂认母》。
    一是年轻,抓人;一是这么年轻,却这么有定力,更抓人。
    弹三弦的小伙子,着暗赤长衫,虽然是一张娃娃脸,可是目中一点漆,有股同龄人身上罕见的俊朗硬气,三尺长的琴操在手里,像一把有声音的剑;捧琵琶的姑娘,着宝蓝色长旗袍,外套一件黑色披衫,脚上踩的是麂皮靴子,雪白肌肤,头发染成浅浅的黄,卡通得很,可是一对眼睛,读过中学的人立刻能想起来的就是老残游记里的那句:“就像白水银里养着两丸黑水银”“清而不寒,秀而不媚”。又岂止是那双眼睛像,周围的一切都有种神似:嘈杂的环境,两个说书的艺人,把嘈杂与人心,一一收拾!
    又唱起了《杜十娘》。一阵弦子过后,秋风落叶江中急流般的唱段出来了:“风华绝代杜十娘……”
    身子还是一副闲散的样子坐在台下,可是心里已经恭敬了,喝茶的时候眼睛也只敢望着鼻子尖。禁不住地浮想联翩:【这是怎样的一所学校里教出来的学生?这么高傲!这是怎样的一门艺术,这么高傲!】他们的师傅是怎么训练他们的?要教他们媚,还是教他们不媚?教他们怎么对待观众?面对各色人等,怎么样若即若离,怎么样不卑不亢,怎么样静如处子?这两个人通身的气度,竟只有在史铁生《命若琴弦》里依稀见过。那个瞎子老琴人,说“天底下好东西多啦,跟咱们有什么关系?”……
    待他们休息时,【我们一群原本烦闷的人都活了过来,像追星族一样眼睛亮亮地凑上去。】仗着比他们虚长几岁,问他们话儿。原来他们是苏州评弹团的专业演员,周庄与他们团签了长期合约,这次轮到他们,在这里要演出一个月。这里并不是最理想的演出环境,可是磨练人。男生说他工作五年了,姑娘工作了两年。从评弹学院毕业的,三分之二都改了行。他们属于那三分之一,喜欢。那些长篇说唱,一部要说半个月,男生说觉得过瘾,“长知识”。
    长知识!听到没有?
    相信是“书”中的“知识”,带给他们那种境界。其中的悲欢离合,振作与沉沦,忍耐与企盼,在历史的长河里淘洗了多少遍,清亮了,稳定了,唱这些本子,天长日久,不比流行歌曲长人的底气?我问他们成“角儿”了没有,他们不好意思地笑笑,摇头。
    在周庄是碰得到角儿的,周庄与好多著名戏团都签了约,除了这处聚宾楼,还有个古戏台,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都有演出。但我相信这两个不是“角儿”的人,将来也会闯出一方天地。
    其实,更重要的,应该是由他们启示给我们的那方天地吧,那种艺人的修炼,静水流深的滋养,不自傲,不自弃,不是一切人生的宝贝吗?
    那天离开周庄的时候,周庄还是喧哗的,可是心里已经有了一股静气。回想起周庄,好像它也有些不一样了。它静静地蛰伏在江南水草中,不卑,不亢,任人来人往。即使人流如潮,又怎么样?
    (选自《文汇报》)

【问题】
    11.简要分析第三段在全文中的作用。(6分)
    12.文章运用了多种方法描写了两位年轻的艺人,请举出两种并简要分析其作用。(6分)
    13.结合文章,分析文中画线的句子。(4分)
    (1)这是怎样的一所学校里教出来的学生?这么高傲!这是怎样的一门艺术,这么高傲!
    (2)我们一群原本烦闷的人都活了过来,像追星族一样眼睛亮亮地凑上去。
    14.(1)文章结尾写道:“那天离开周庄的时候,周庄还是喧哗的,可是心里已经有一股静气。”请结合全文探究作者心里已有一股静气的原因。(4分)
    (2)“天底下好东西多啦,跟咱们有什么关系?”联系现实谈谈你对这句话的理解及思考。(4分)

【参考答案】
    11.①主要描写周庄古镇的喧闹和嘈杂,为下文写人提供了活动背景。
    ②承上启下,紧承上文“江南是一种乡愁般年年发作的病”表达对江南的依恋,同时设置悬念,吸引读者,引出下文对两位年轻艺人的描写。
    ③用初到周庄的喧闹与文章结尾“周庄静静地蛰伏在江南水草中”形成照应,含蓄地表达了文章主旨。
    (每点2分,如其他分析合理,亦可酌情给分)
    12.①环境烘托;如第6节中描写嘈杂、闹哄哄的周庄环境,有力地烘托了两位年轻艺人不为环境所扰的镇定及敬业。
    ②外貌描写;如第8节描写年轻艺人俊秀的外表,时尚的发型等,反衬出他们内在精神气质的沉稳,说明他们时尚但不失稳重。
    ③侧面衬托;如第10节写观众“心里恭敬,眼睛只敢望着鼻尖”,反衬年轻艺人技艺高超,气质不俗。
    ④动作描写;如第13节通过“他们不好意思地笑笑,摇头”动作刻画,写出年轻艺人的谦虚、上进。
    (每点3分;手法1分,举例并分析2分。答出任意2点即可给满分。答其他手法合理亦可)
    13.①连用设问和感叹句式,(1分)赞扬了年轻学生秀而不媚,不卑不亢,技艺娴熟,沉稳淡定的气质和苏州评弹艺术的高雅(1分)(意思对即可)
    ②运用夸张和生动的细节描写,(1分)侧面烘托出了年轻艺人抓人的非凡气质和精湛的技艺,表达了作者对他们的赞扬和敬佩之情。(1分)(意思对即可)
    14.(1)①周庄虽然喧闹,但人流仍有轻盈的美感,有一种气韵生动的生活。
    ②周庄的年轻艺人所表现的不自傲、不自弃,虚心上进、沉稳淡定的修炼,感染了作者,消除了先前的烦闷,看到了周庄的前途。
    ③喧闹的环境中,周庄静伏其中,任人往来,体现了古镇的豁达气度。
    (答出任意1点给2分,答两点得满分,其他合理解析亦可酌情给分)
    (2)示例:①生活中充满了诱惑,但我们不能迷失自己
    ②坚守自己的最求和梦想,不为外物所动。
    ③我们要学会辨别,选自适合自己的路。
    (答出1点给2分,答两点得满分,学生其他观点言之成理,亦可给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