①文化不是无根之木,而是流动的历史,这种流动性,往往来自“现

发布时间:2022年9月26日更新时间:2023年7月19日作者:未知文章ID:67231浏览:

【原文】
    ①文化不是无根之木,而是流动的历史,这种流动性,往往来自“现代”对“古代”的重新定义与重新解释。从15世纪到19世纪,西方文化的不断创新,正是通过不断返回自己的古典文化传统,通过古今对话来变革政治理念、调整经济政策、重新平衡政治秩序,最终使得自己不断开出新意、发展壮大。
    ②面对西方文化带来的现代性压力,各大古老文明都面临痛苦的现代化转型的任务,不仅仅来自政治和经济上的竞争压力,还有来自伦理和价值层面的挑战:各大古老文明如何面对自身的传统?当代,视西方文化为普世文明而力图切割自身传统的激进主义与视西方文化为欲望膨胀之祸而力图返回自身传统的原教旨主义,似乎都不愿意承认,传统与日常生活交融在一起,每个时代的人都在以自己的行动和话语重新诠释传统。
    ③中华文明传承的一个基本资源是经典文献:《四书》、《五经》、历代史书。文明传承的基本方法是经史互释,经无史而不彰显,史无经则散乱。历代士人精英,抒发政治理想、革新政治纲领,都需要从各自面对的时代命题出发,重新解释经典、重新解释传统。
    ④在中国历史上,曾经不止一次遇到过必须重新解释传统、重新解读经典的问题。魏晋南北朝以降,佛教思想大为盛行,使得传统的价值理念受到极大挑战。在思想文化领域,佛教思想对士人精英的影响广泛。虽然不时有儒家学者排佛之论,如唐时韩愈《谏迎佛骨表》以纲常伦理、夷夏之防来否定佛学,但只能从较为浅层的现实效果来批评,无法从理论深度加以驳斥,因此,无法收拾被佛法吸引的人心。唐代藩镇割据之后,中原秩序再度分崩离析,武人政治暴烈,文脉散落民间,重建政治秩序意味着不仅要抑制军权,也需要复兴儒家思想来收拾人心。宋时,平民士人担纲起复兴文脉之责。他们已经认识到,佛教内含着深刻的形而上学思考,而儒家思想偏于世俗,较为朴素,正是不足所在。宋儒需要完成的工作是吸收佛家思想中的思辨因素,将朴素“三纲五常”予以形而上学的论证,如此,才能真正说服精英、教育精英。而儒家经典中,《五经》史论较多,难以进行形而上学论述,而《四书》讲心性,则可以进行思辨发挥。由此,朱熹历时二十余年重注《四书》,使得儒家重新夺回思想领导权。这场斗争,如果从韩愈算起,历经三百余年方获成功。
    ⑤重新解释传统不仅体现在对经典的重新解释中,也体现在制度设计上。明中叶以后,商业贸易勃兴,中美洲白银通过贸易不断向中国流动,白银资本发达,土地兼并加快,很多农民失去土地成为流民。嘉靖十五年(1536),大学士夏言上书请求开放民间祭祖,改变了“礼不下庶人”的惯例。“礼”向老百姓开放,在实际生活中形成了围绕祠堂,建立大家族的经济共同体,用祠田等来维持共同体,抵御商品经济冲击和流民化的趋势。依靠宗族的力量办学校、修路、兴建小型水利、供养鳏寡孤独。事实上,这是推动以宗族为中心的地方共同体建设,也可称之为明代的“社会建设”。
    ⑥中国的历史实践表明,对于传统文化,应该活学活用。要做到活学活用,就得以现实问题为出发点,将传统看做解决问题的资源和经验,使传统活在解释中,活在日常生活中,活在对现实生活的不断回应和接续传承之中。
    (节选自《文化纵横》2014年第一期)

【问题】
    1.联系上下文,对第①段“这种流动性”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西方文化的创新和发展,源于不断地返回传统,借古今对话来变革政治理念、调整经济政策、重整政治秩序。
    B.中华文明传承的一个基本资源是历代的经典文献,传承的基本方法是经史互释,经无史而不彰显,史无经则散乱。
    C.生活中的每个时代的人都在以自己的言行重新诠释着传统,这是当代的激进主义和原教旨主义似乎不愿承认而已。
    D.历代的士人精英,抒发政治理想、革新政治纲领,都需要从各自面对的时代命题出发,重新去解释传统文化。
    2.下列对原文思路的分析,正确的一项是(3分)
    A.全文应是“总分”结构,先提出观点,接着以具体历史事实为例剖析论证,指明传统文化传承的正确途径。
    B.①②段先对比中西文化,进而点明了文化的流动性特征,指出当代各大文明古国在文化传承认识上的误区。
    C.③段有承上启下作用,既是对上文引述提纲挈领的概括,又自然地过渡到下文对中国文明传承的具体剖述。
    D.④⑤段以中国历史发展沿革为例,分别从经典的重新解释和制度设计两个角度,从正反两面论证了文章论点
    3.下列对原文内容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西方文化的不断创新、发展和壮大给各大古老文明带来了来自政治和经济、伦理和价值等层面的严峻挑战。
    B.佛教文化在魏晋南北朝时期占据主导地位,唐代开始走向衰落,宋代则是儒家思想重新夺回了思想领导权。
    C.明中叶以后,依靠宗族力量建立的经济共同体在各方面都起着积极作用,这是明代“社会建设”的成功范例。
    D.传统文化是解决现实问题的资源和经验,它只有在现实生活中不断得到重新定义与解释,才能保持生命力。

【参考答案】
    1.B【解析】答非所问,B项说的是中华文明传承的资源和方法。
    2.C【解析】A.应是“总分总”结构。B.应是先点明特征再对比分析。D.“从正反两面”错误。
    3.B【解析】B项中“佛教文化在魏晋南北朝时期占据主导地位,唐代开始走向衰落”在文中无依据。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