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日子

发布时间:2023年3月22日更新时间:2024年1月4日作者:于德北文章ID:72347浏览:

【原文】
    好日子
    于德北
    我的侄子叫艳光,是一个憨厚的孩子。
    说孩子,有一点托大。实际上,他也就比我小七八岁。
    小的时候,他问我:“老叔,城里好不好?”“好。”我说,为了证明“好”,我接着补充,“城里厕所在屋里,冬天不冻屁股。”
    后来艳光对我说,我对他说的话,就是一股动力,凭着这股动力,初中一毕业,他就到城里来打工了。他谁也不惊动,在舊物市场买了一辆架子车,走街串巷地开始检破烂。饿了,吃馒头,吃油饼,吃包子:渴了,喝自来水;累了,坐在树荫里休息;困了,躺在架子车上睡觉。他觉得自己的心里是一团火,暖烘烘的,亮堂堂的。
    他一边检破烂,一边观察各大市场、工地的情况,他想我一个适合自己的门路,安安稳稳地一脚踏进去。
    考察再三,他决定去劳务市场当力工。
    他用捡破烂攒下的几千块钱。租了一个房子,回家取了被褥,置办了锅碗瓢盆,像一颗钉子一样,把自己钉在了城市的肌肤里。
    这时,他才来找我,告知他来城里的事。他说:“老叔,城里是好,遍地都是钱。”
    他给我算了一笔账,如果留在家里种地,一地种一年,净剩也就一万多元;而在城里,除了力气,没有任何投入,十二个月干下来,少说也是三万元。想一想,三万元,紧扎扎的硬通货,他很快就能成为村子里的首富。
    我笑了,觉得他还是有点小农意识。
    他猜出了我的笑意,一本正经地说:“老叔,你也不用笑,我一个农村孩子,能立下这么一点志向也不容易了。”
    他像一首事先谱好的曲子,每一个音符都在鮮活地跳动着。几年下来。他长高长壮了,也长丰富了。
    在劳务市场。他物色了一个电工,一个瓦工,一个水暖工,一个未匠,经常请他们吃饭,没事几喝着酒,沟通一下活路。有一天,他突然对那几位说:"我包了一个小工程,活儿不大,但我一个人干不下来,咱们几个合伙干吧,工钱平分。”
    那几位当然高兴。
    等跟他去了工地,才大吃了一惊,这哪是什么小工程,整整两栋家属楼的内装修,坦坦荡荡的一宗大买卖。
    大家对他心存感激。
    类似的事情又发生了两次,他在这几个朋友中的威望也就高了起来。再吃饭的时候,大家就有了主意,商量着合伙开一家建筑装潢公司,并推举他当经理,对外承揽设计装潢的活儿,一心要干一番大事业。
    这也是顺理成章的事,选一处房子,挂牌营业,取名叫“金牧场”。好奇怪的名字。
    人人都觉得有意思。
    众人分工有序,艳光在外边跑大活,其他人该蹲市场蹲市场这既是他们的基本营生,又是巨大的信息来源地。
    艳光还雇了一个艺术学院毕业的大学生专门搞设计,高薪养精,重赏求勇,你别说,“金牧场”在几个人的通力合作下,几年之内就成为市内比较有名的装潢公司。
    这期间,艳光娶妻生子,日子过得平静而有滋味。
    除了装修这一块,艳光还带起一支建设队伍,人员是材邻和劳务市场的散工。他们上敦化,下白城,一年有三季忙碌在钢筋砖瓦之间,也不知什么时候,推土机、混凝土搅拌机、吊车、铲车、钩机、运输车入库出库,轰轰隆隆的日子像火车过山洞,初始有点擦黑,转而就见到了光亮。
    十里八村的人都夸艳光有能耐。
    艳光回家时,也有叔叔伯伯打趣说:“一人富不算富,全村都富是幸福路。”这像个口号。艳光还真把它当成了一个口号!他让那个艺术学院毕业的大学生一现在是他的设计总监一到村里来,用扁刷把这行字刷到了他家老宅的后墙上。
    这一年春播,他没让父母插手,自己拿主意把大田的玉米改成了羊草,一垧地的羊草,在成片的玉米地里变成了异类。艳光从内蒙古请了两个帮工,开始在家里养羊,三折腾两折腾,他成了当地的养殖大户。
    紧接着,他和村里人签订合同,保收入,零凤险,他要把他们村的地变成一处“金牧场”。这是他事先想好的吗?不知道!
    现在,他们村的房子是统一的别墅型,家家有沼气,有大棚,有上下水,有室内卫生间,道路整齐,草场平坦,远看像仙境,近看是人间。
    大家都说:"这是艳光的功劳。”
    可艳光怎么说呢?他点了一支烟,眯着眼睛笑,一句话也不说。
    (选自《小小说月刊》2018年第7期)

【问题】
    4.下列对小说相关内容与艺术特色的分析监赏,不正确的-项是(3分)
    A.“我”在艳光小时候对他说的关于城里“好”的话,激起了他对城市的向往,给了他进城打工的动力。
    B.艳光在城市安下家之后“才来找我".是因为这时他觉得自己是城里人了,可以和“我”平起平坐了。
    C.艳光给建筑装潢公司取名叫“金牧场",这个名字看似奇怪却富有深意其中寄寓了他的理想与追求。
    D.小说中的“我”虽是次要人物却充当了故事讲述者和见证人的角色,能增强故事的真实性和感染力。
    5.艳光身上有哪些可贵的品质?结合文本简要分析。(6分)
    6.小说以“好日子”为题,有何作用?请简要分析。(6分)

【参考答案】
    4.B(因果关系不成立。)
    5.①吃苦耐劳而又头脑灵活:走街串巷捡破烂,不怕苦,不怕累;善于观察市场,物色同伴,捕捉商机。②胸怀理想而又脚踏实地:从捡破烂做起,一步一个脚印把事业做大做强,实现自己的志向。③乐于奉献而又谦逊低调:带领同伴乃至全村走向共同富裕的幸福路,却并不居功自做。(每点2分。如有其他答案,只要符合文意、言之成理,即可酌情给分。)
    6.①内涵丰富,耐人寻味:既指艳光个人通过奋斗过上了好日子,又指在艳光的带领下全村都过上了好日子。②作为线索,串连全文:小说正是围绕“好日子”展开叙述,表现艳光及全村如何过上好日子。③引人深思,提示主题,什么才是好日子?一人富不算富,全村都富才是幸福路。怎样才能过上好日子?唯有脚踏实地,努力奋斗。(每点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