丢失的小巷

发布时间:2023年3月23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24日作者:朱成玉文章ID:72374浏览:

【原文】
    丢失的小巷
    朱成玉
    狭长狭长的小巷是城市的咽喉,咽不下大悲大喜,吐不出豪言壮语。只有锅碗孤盆碰撞到一块儿,交织出普通人的命运交响。
    狭长狭长的小巷是城市的脉管,里面蠕动着质朴本真的生命。有宁静浸你肌肤,有祥和润你肺腑,阳光在巷子里穿梭,像一条晶莹的小溪,涌在我们的面颊和脊骨上,试图与我们的血液汇拢。
    巷子里的人,多是穷人。为了省一毛钱和小贩们斗智斗勇婆婆妈妈,为了那点儿微薄而又经常迟到的工资把自行车累得腰肌劳损哼哼唧唧。
    巷子里的人,多是俗人。他们不懂小资情调,不懂波希米亚,不懂小资女人们为什么要花那么大价钱买化妆品,在他们眼里,那个价钱是半年工资,一百斤猪肉。
    明天,这个热闹的小巷就要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高耸的楼房。巷子里的人们都将住进一个个精美的鸽笼,彻底断绝与这巷子的血缘关系。巷子,这贯彻整个城市的浅浅的河流,就这样中断了。我们再不用担心骑着单车下零点班时路过这黑漆漆的“隧道”,再不用担心在黑暗的掩护下,滋生出罪恶的念头。但是巷子没了,我们总觉得缺了些什么,像嵌入我们生命中的某种东西忽然丢失了一样,让人多少生出些莫名的惆怅来。
    巷子没了,邮递员绿色的影子莫名其妙地也跟着失踪了。今天,我们是否还有书信在路上?城市在变迁,变得日新月异,变得五彩缤纷。楼房公共汽车大排档以及音像店,那是从前的城市,今天的城市有更新鲜的东西,网吧迪厅健身房,按摩桑拿泡脚屋。【只有我没有改变,依然如暗哑的蓝天那般忧伤,透明的水晶石般冷冷地搁浅在域市的橱窗里。】任外面下着雨还是飘着雪花,任外面的人是衣衫褴楼还是披着婚纱。当忧伤把漫天的雪花都变成信笺的时候,一切欲望,虚荣和疼痛便都在我的手心里融化了。
    巷子没了,撑着油纸伞,丁香一样忧郁的姑娘不见了,拎着灯笼满巷子疯跑的孩子也没了。那些在风中“咿呀”作响的厚重的木门没了,一家人兴高采烈手忙脚乱地贴春联的场面便没了,跟在一长串鞭炮后面炸出来的欢叫声也没了。董桥说,这是个没有童谣的年代。我真想找个罐头瓶子,在里面点上半截蜡烛,拎着这个再普通不过的灯笼在巷子里重新奔跑一回。
    怀念巷子,是因为它流淌着真实的风。阳光是真实的,笑脸是真实的,柴米油盐嬉笑怒骂都是真实的,这里的一切因真实而可爱,他们热爱生活,比太阳起得早,在城市的海面不停地翻卷着激情的浪花。
    怀念巷子,还有一个原因来自于对楼房的恐惧。在那些高高的办公楼里,我仿佛变成了另外一个人,戴着面具的人,精心策划着一幕幕闹剧。防盗门越来越厚,防了贼也隔绝了人心,人们守着各自的鸽笼,拒绝交流也囚禁了自己。
    巷子没了,记载着我的出生,童年以及恋爱和婚烟的一本手册就要被撕毁,我却无力阻止。这是城市发展的必然,它厌弃古老陈旧的东西。
    巷子没了,城市拥挤不堪,人心却空阔了。
    在与巷子相依相偎的最后一夜,从街头到巷尾,再从巷尾到街头,我不停地走动。没有人看见我溅洒在风中的泪水。甚至,我是偷偷摸摸出来踱步的,深更半夜像做贼一样,怕别人看见。我做错事了吗?我只是在用自己的方式怀念,怀念这里曾经发生过的一切。包括爱,包括憎恨。我想把儿子叫醒,给他做一个灯笼,陪我最后一次把巷子的血管疏通,又怕被家人讥笑为神经质。儿子的玩具太多了,变形金刚,蜡笔小新,花样翻新层出不穷的游戏卡,他是不会懂得那个普通的灯笼对于我的意义的。
    我只有一个人不停地走动,月亮躲到远房亲戚那里,不肯给我一支烟。我想,明天的黎明对于一个怀旧者来说是一个黑夜,但是它必然来临,无可阻挡。
    (摘自《辽宁青年》)

【问题】
    16.简要分析第五自然段在文中的作用。(4分)
    17.赏析文中画线的句子。(4分)
    18.(9分)
    (1)作者不愿小巷丢失的原因有哪些?请结合全文加以概括。(4分)
    (2)“明天的黎明对于一个怀旧者来说是一个黑夜,但是它必然来临,无可阻挡。”请结合全文,联系生活体验,谈谈你对这句话的理解和认识。(5分)
    19.下列对文章的理解与分析,不正确的两项是(4分)(    )(    )
    A.文章以“咽喉”“脉管”“河流”等意象比喻小巷。不仅符合小巷狭小悠长的特点,更表明了小巷在城市生活中的重要性。
    B.巷子里生活的人多是穷人俗人,他们斤厅计较,不懂高雅,作者虽然怀念巷子,但是对这种嘈杂琐碎的生活也有些不满。
    C.作者在怀念小巷的时候想要儿子陪着,希望儿子记住这终将消失的小巷,理解自己对小巷的深情,并和他一起缅怀这份美好。
    D.那个罐头瓶里放上半截蜡烛做成的灯笼,虽然普通,但是承载着作者的童年记忆,承载着小巷文化的美好,是怀念之情的一个寄托物。
    E.本文语言形象,画面感强,第七段“撑着油纸伞,丁香一样忧郁的姑娘不见了”,巧妙化用了戴望舒《雨巷》的诗句,引人联想,耐人寻味。

【参考答案】
    16.结构上:
    ①过渡,本段与前文形成对比式照应,并引出后文对小巷消失后场景的想象,为怀念小巷作铺垫。(1分,答出“过渡”“承上启下”“引出下文”“作铺垫”均可,没有分析不得分)
    ②照应标题(1分)
    内容上:
    ①交代了小巷要消失的现实,表达了作者惆怅之情。(1分,“失落”“无奈”也可)
    ②点题,小巷丢失意味着“生命中的某种东西”的丢失,表明小巷在作者生命中的重要意义。(1分,只答“点题”不得分,要答出对“生命”的意义)
    17.①比喻(1分)将“我”比成“蓝天”和“水晶石”,表明自己对纯真、美好事物的坚守,生动形象地表现了作者在城市变迁中举步难行的黯然与无奈(1分)。
    ②比拟(1分,“忧伤”拟人、“搁浅”拟物,答出1点即可)。没有改变的“我”“搁浅”,语言上增添了特有的情味,形象地写出了城市快速变化带给我的疏离感(或者“不适应”“无力感”)(1分)。
    (两个手法各1分,相应的效果各1分。答“对比”“反衬”酌情给分)
    18.(9分)
    (1)(4分)
    小巷的生活温馨、富有情趣;小巷的人们质朴本真。(1分,“生活”“人”两要素缺一不可)
    ②高楼大厦隔绝人心,缺少小巷里的人情味儿。(1分)
    ③小巷里充满风俗民情文化气息。(1分)
    ④小巷承载着“我”的美好记忆,见证着“我”的成长。(1分)
    (2)(5分)
    ②理解:以小巷文化为代表的传统美好事物的遗失,让我压抑惆怅;但现代化的进程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规律。②认识:联系生活体验,对传统保留美好情愫,理性看待“新”与“旧”的关系。
    19.AB(4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