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坚定的叛逆者

发布时间:2023年4月2日更新时间:2024年1月4日作者:未知文章ID:72618浏览:

【原文】
    一个坚定的叛逆者
    ①大夫第在测阳的市中心。浏阳人说,到浏阳,不可不到大夫第。因为大夫第不仅-是一座精美绝伦的明清古建筑,更是戊戌变法第一烈士谭嗣同的故居。
    ②大夫第建于明朝末年,在谭嗣同父亲谭继淘担任湖北巡抚的时候,得以大规模扩建。因谭继洵地位显赫,当地人称之为“大夫第”。现存的建筑仅仅是原来的一小部分,但也有近八百平方米。今天,外面的街道已经是现代化的闹市,而一走进大夫第的大门,就如同走进了一个迥然不同的历史时空。在雕梁画栋之中,在从天井射进来的丝丝柔和的阳光之中,还能不能寻觅到谭嗣同矫健的身影呢?
    ③其实,谭嗣同生前在大夫第居住的时间并不算长。他出生在北京,青少年时代大多陪伴父亲宦游在外,随着父亲任职地方的变化,他几乎走遍了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回湖南老家几次,都是短暂的居住,但是,谭嗣同很喜欢这座老宅,他给自己的房间取名为“石菊影庐”。所谓“石菊”,也就是浏阳闻名全国的菊花石,因石头青灰如玉,有雪白的花瓣状似菊花,故名。谭嗣同的著作“旧学四种”之一便取名为《石菊影庐笔识》。他还喜欢使用菊花石制作的砚台,并写过多首砚铭,在友人之间唱和。菊花石的纯洁和坚硬,不正是谭嗣同自己品格的象征吗?
    ④虽然经过了百年风霜的洗礼,大夫第的精美与讲究依然让人叹为观止。每一扇门窗上面都有细腻的木雕,鱼几像在水里游动,鸟儿像在空中飞翔。遥想当年的街道上,除去这家豪宅之外,大概一般都是低矮、阴暗、破败的民房。大夫第内的主人,位居一品,当然是冠冕堂皇;大夫第外的世界,民不聊生,饥寒交迫。谭嗣同的父亲谭继洵不算贪官,一生保守而谨慎,但官位到了那一级,制度自然会给予他这样的房产和其他一切物质利益。作为谭家公子的谭嗣同,为什么不安安稳稳地享有大夫第里的醇酒美人,而毅然选择“叛徒”的身份,走上了一条不归路呢?
    ⑤有关心灵的奥秘,是难于言说的。谭嗣同曾经跟随父亲在陕西赈济灾民,在给老师欧阳中鹄的一封信中,他这样写道:见难民作种种状,悚然忆及去年家乡之灾,幸有人焉以维持之,不然,大乱一作,惨毒当不止此。……又自念幸生丰厚.不被此苦,有何优劣,致尔悬绝?犹日优游,颜之厚矣!遂复发大心:誓拯同类,板于力所可至。
    ⑥这里,谭嗣同隐然具有基督教的“原罪意识”,在自己的幸福与他人的苦难对比中产生严重的“不安”心理,从而开始反思自我与世界的关系。我享有的一切是理所当然的吗?我应该承担的责任究竟有那些?这时候,一扇一扇的门次第打开了,光芒射得人睁不开眼睛。这也是一种“觉”和“悟”,与当年佛祖在菩提树下的顿悟相似。谭嗣同推开了大夫第的窗户,也推开了自己心灵的窗户。有一种等待是上苍专门为自己设定的,人的命运便是欣喜地向它奔跑过去。
    ⑦漫步在大夫第内,徘徊在石菊影庐前,寝具、书桌和笔墨犹在,而主人早已离去。他与父亲的关系是微-的,父亲忠于传统,忠于僵硬的专制秩序,却清楚地知道儿子惊世骇裕的才华和冰清玉洁的人格,谭嗣同虽然拒绝了父亲给他安排的平坦的仕途,却依然对父亲拥有那一份天生的血缘之爱。在他决定为失败的变法事业献身的时候,并没有忘记父亲,他模仿父亲的口吻,写了一封痛斥自己“不忠不孝”的信件,借以让朝廷日后在清查家属时,不至于连累父亲。而父亲呢?在儿子遇难以后,谭继沟被从轻处罚,提前退休回到浏阳,回到大夫第。一个小小的生活细节说明谭继洵的内心是雪亮的:一天,谭嗣同的遗孀李闰因为想念死去的丈夫,禁不住在房中哭泣。谭继洵经过门外,听见哭声便止步劝说道:“媳妇不必悲伤,别看我是朝廷的一品大员,但我儿日后在青史上的地位,不知道比我要高多少倍呢!”
    ⑧阳光透过窗框,投射到青石板铺就的光滑的地面上,宛如顽童涂抹的小方格。多少人的脚步,沉重或者轻盈,在这块地板上走过。许多年前,一个坚定的叛逆者,走过长长的天井,鞋底带着天井里的青苔。
    ⑨他再也没有回来过。

【问题】
    4.下列对文章有关内容的分析和概括,最恰当的一项是(    )(3分)
    A.今天的浏阳城,外面的街道已经是现代化的闹市,而大夫第的规模仅仅是原来的一小部分,二者构成对比,反衬出大夫第的寥落和备受冷遇。
    B.谭嗣同给自己的房间取名为“石菊影庐”,而且他的著作取名也与此相关,暗示了主人公追求纯洁坚硬的品质。
    C.谭嗣同与父亲的关系是微妙的,父子俩虽然忠于不同的道义,但对彼此有较深的认同;从劝慰儿媳的话里,可以看出父亲对儿子走向光明和自由的理解。
    D.文章由城写到宅,再由宅写到人,逐步聚焦,层层推进,充分展示了主人公是如何从纨绔子弟走向变法维新的变化过程。
    5.分析第⑤段引用谭嗣同书信的作用。(4分)
    6.第⑥段巧用修辞,语意层层推进,请对此加以赏析。(5分)

【参考答案】
    4.B.(A项“二者构成对比,反衬出寥落和冷遇”的分析不正确;C项“走向光明和自由”与主旨不符;D项“纨绔子弟”的说法错误。)
    5.谭嗣同的书信表明因对国人苦难命运的同情,遂产生救民于苦难的志向。(1分)承接第④段末尾的疑问,并对此做出回答;(1分)为下文谭嗣同对于自己幸福与他人苦难的一系列反思做铺垫,(1分)将对大夫第的描述过渡到对谭嗣同心路的追寻。(1分)
    6.谭嗣同面对现实产生了疑问,(1分)作者用排比手法再现了谭嗣同内心的追问;(1分)在追问和反思中谭嗣同的眼睛睁开了,作者运用“门”“窗户”被打开以及“光芒”等比喻,(1分)并将其与“佛祖顿悟”作比较,强调这种觉悟对谭嗣同人生改变的巨大作用;(1分)觉醒后的谭嗣同,用生命实践了他的誓言。(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