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对“范进与张静斋、保尔与朱赫来、鲁迅与藤野先生”交情的理解

发布时间:2023年4月23日更新时间:2024年1月20日作者:未知文章ID:73685浏览:

【问题】
    23.《庄子·山水》中写道:“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澧。”请从下面选项中任选一组人物,结合相应的作品内容,谈谈你对二人之间交情的理解。
    A.范进与张静斋(《儒林外史》)
    B.保尔与朱赫来(《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C.鲁迅与藤野先生(《朝花夕拾》)

【参考答案】
    23.张静斋和范进是小人之交。
    张在范进中举前从来不接近他,而在范进中举后很快就去拜访,又送房子又送银子,厚着脸皮说二人是至亲骨肉,这种甘若澧的结交,其实质是想结交贵人讨得好处。
    保尔与朱赫来是君子之交。
    朱赫来是保尔的精神导师,每当保尔在成长中遇到问题,朱赫来便会及时地出现,为保尔排忧解难,指明前进的方向。在朱赫来的指引下,保尔百炼成钢,最终成长为具有钢铁般意志的革命英雄。
    鲁迅与藤野先生是君子之交。
    藤野先生尊重当时的中国学子,公平地予以专业的指导,甚至在鲁迅被同学污蔑的时候,愿意站出来帮他证明清白,他不但在学业上,更是在人生方向上指引鲁迅。鲁迅回国后,一直把藤野先生地画像挂在墙上。
    【解析】
    23.本题考查对名著人物之间关系的理解。从三组人物中任选一组,结合人物之间的交往情节进行评价即可。
    A.示例:从张静斋的表现看,范进中举前,他“一向有失亲近”。一见范进中举的题名录,他当天就来拉拢,开口“世先生”,闭口“亲弟兄”,竟然将八竿子打不着的范进称为“如至亲骨肉一般”,又送银子又送房子。目的是攀附范进宗师周学道和汤知县,来巩固和扩大自己的权势。作者轻轻的几笔勾勒,张静斋丑陋的形象便跃然纸上,封建社会的世态炎凉、人情冷暖便可见一斑。两人看起来称兄道弟,实际上是建立在金钱利益上的小人之交。
    B.示例:朱赫来教给保尔电工技术与拳击,传授了许多革命知识,对保尔思想的成长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保尔得知朱赫来被白匪抓走后,拼命救出了朱赫来,被捕后也不透露朱赫来行踪。他们是志同道合的君子之交。
    C.鲁迅在仙台医专学习期间,结识了藤野先生,并建立了深挚的情意。藤野先生并没有因为鲁迅是个弱国学生而加以轻视,相反他真诚无私地关心鲁迅的学习和生活;鲁迅先生回国后弃医从文,但是也始终不忘先生恩情。他们是亦师亦友的君子之交。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