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一燝,字季晦,南昌人。万历末年,九月朔,帝崩。一燝诘群奄:

发布时间:2023年5月26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6日作者:未知文章ID:75219浏览:

【原文】
    刘一燝,字季晦,南昌人。万历末年,九月朔,帝崩。一燝诘群奄:“皇长子当柩前即位,今不在,何也?”群奄东西走不对。东宫伴读王安前曰:“为李选侍所匿耳”一燝大声言:“谁敢匿新天子者?”安遂趋入白选侍。选侍颔之,复中悔,挽皇长子裾。安直前拥抱疾趋出。一燝见之,急趋前呼万岁,捧皇长子左手,英国公张惟贤捧右手,掖升辇,一燝傍辇疾行,翼升文华殿,先即东宫位,群臣叩头呼万岁。帝既践阼,一燝遂当国。
    明年,天启改元,沈阳失。廷臣多请复用熊廷弼。一燝亦言:“廷弼守辽一载残疆宴然不知何故翦除嗣后军国大事陛下当毅然主持敕诸臣洗心涤虑悉破雷同附和共忧国奉公。”帝优旨褒答。言路多怨一燝。一燝尝言:“任天下事者,惟六官。善治天下者,俾六官任事,言官陈事,政府得裁其是,则天下治。”于是一切条奏悉下部议,有不经者,诏格之。
    初,选侍将移宫,其内竖刘朝等盗内府秘藏,过乾清门仆,金宝堕地。帝怒,悉下法司,案治甚急。群奄惧,构蜚语,言帝薄先朝妃嫔,以摇惑外廷。御史贾继春遂上安选侍书。帝恶继春妄言,且疑其有党,将严谴之。一燝谓天子新即位,辄疑臣下朋党,异时奸人乘间,士大夫必受其祸。乃具疏开帝意,为继春解,而反覆言朋党无实。继春得削籍去。
    定陵工成,忠贤欲以为功。一燝援故事,内臣非司礼掌印及提督陵工不得滥荫,止拟加恩三等。及言官交章论沈què,què疑一燝主之,与忠贤等比,而齮一燝。一燝持大体,不徇言路意。言路颇怨。是年四月,候补御史刘重庆遂力诋一燝不可用。帝怒谪重庆。一燝再论救,不听。而给事中霍维华等交章劾一燝。帝不问。既而维华外转,其同官孙杰疑一燝属周嘉谟为之,上疏力攻一燝。一燝疏辨求罢。忠贤从中主之,传旨允其去。
    先是,帝数称一燝为首辅,一燝不敢当,虚位俟叶向高。及向高至,入谗言,谓一燝尼己。至是,知其无他,力称一燝有翼卫功,不可去。帝复慰留,一燝坚卧不起。二年三月,疏十二上,乃令乘传归。
    (选自《明史刘一燝传》,有删节)

【问题】
    10.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3分)
    A.廷弼守辽一载/残疆宴然/不知何故翦除/嗣后军国大事/陛下当毅然主持/敕诸臣洗心涤虑/悉破雷同附和/共忧国奉公/
    B.廷弼守辽/一载残疆宴然/不知何故翦除嗣后/军国大事/陛下当毅然主持/敕诸臣洗心涤虑/悉破雷同附和/共忧国奉公/
    C.廷弼守辽/一载残疆宴然/不知何故翦除/嗣后军国大事/陛下当毅然/主持敕诸臣/洗心涤虑/悉破雷同附和/共忧国奉公/
    D.廷弼守辽一载/残疆宴然/不知何故翦除嗣后/军国大事/陛下当毅然/主持敕诸臣洗心涤虑/悉破雷同附和/共忧国奉公/
    11.下列对文中加点词语的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选侍既可指选入宫中而未有名封的侍女,也可指妃嫔,文中李选侍的身份是妃嫔。
    B.践阼指走上阼阶主位。古代庙寝堂前两阶,主阶称阼阶,其上为主位。文中指登基。
    C.法司指古代执掌司法刑狱的官署,明清两代以刑部、都察院、大理寺为“三法司”。
    D.削籍既可指官员革职,也可指将罪臣从原籍贯中除名驱逐出原居住地,文中指后者。
    12.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刘一燝公忠为国,果断匡定社稷。先帝驾崩,李选侍藏匿皇长子,刘一燝大声诘问斥责,在王安的协助下接出皇长子,助其登东宫位。
    B.刘一燝顾全大局,不计个人恩怨。沈què怀疑他指使言官上书弹劾自己,就勾结魏忠贤等人陷害他,刘一燝并没有因此就顺从言官意愿。
    C.刘一燝主持政务,屡次遭到弹劾。因霍维华等上奏弹劾他,他就交代周嘉谟反击霍维华,使之转任外地,结果遭到了孙杰的竭力攻击。
    D.刘一燝护卫社稷,忠贞耿直。皇帝曾多次要任命他为首辅,他推辞谦让以待叶向高,他的品行和功绩也赢得了叶向高的认可。
    13.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8分)
    (1)善治天下者,俾六官任事,言官陈事,政府得裁其是,则天下治。(5分)
    (2)一燝援故事,内臣非司礼掌印及提督陵工不得滥荫,止拟加恩三等。(3分)
    14.刘一燝为什么上疏阻止皇帝追查贾继春勾结朋党之罪?从这件事上可以看出刘一燝怎样的优秀品质?(3分)

【参考答案】
    10.A
    11.D
    12.C
    13.(1)善于治理天下的君主,使六部尚书任职理事,言官能够陈奏政事,政府能够裁夺其中的是非,那么就天下太平。(共5分。每句1分)
    (2)刘一燝援引旧例,内臣如果不是司礼掌印和监管陵寝工程的人就不能够滥加封赏,只拟旨为他加恩三等。(共3分。每句1分)
    14.刘一燝认为皇上刚刚即位就怀疑臣子勾结朋党,会让奸人乘机陷害士大夫。(2分)从中可以看出刘一燝思虑周密、目光长远的优秀品质。(1分)(共3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