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安石榴《离离秋草黄》写的是发生在老李三身上的一些事,却用了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14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4日作者:未知文章ID:79172浏览:

【问题】
    6.安石榴《离离秋草黄》写的是发生在老李三身上的一些事,却用了“离离秋草黄”这样写景的题目,你认为这样合适吗?请结合全文,谈谈你的理解。(6分)

【参考答案】
    6.概括作品主题探讨作者的创作背景和创作意图,可从内容、艺术技法两方面作答。示例一:合适。因为:①内容方面,“离离秋草黄”表面写的是秋草,用叠字描写平原上草的顽强生存,进而写出平原上秋草枯荣,岁岁循环,生生不已的规律。实际上有寓意,老李三就像一棵生长在东北松嫩平原上的秋草,但他顽强,用写他以点带面、即小见大,来说明中国正是由这样许许多多的普通却不平凡的“秋草”英雄组成,全心全意“以一种来可想象的茂盛态势连绵充扩”,为反抗外族入侵不惜抛头颅、洒热血,才换来了我们今天和平、安定的幸福生活。②艺术方面:情景交融,使人有无限的想象空间,使作品艺术性更强。示例二:不合适。因为:①小说的艺术源自保家卫国、放弃私分,不是描写秋天的黄草。两者之间的关联很小,十分勉强。②小说的情节设置只是按照人物的行动活动转移而变化,转移的地点有多处,而“离离秋草黄”仅是他曾经可能到过的一处,并且是死了以后的环境背景。(6分,观点2分,说明理由答对任一点给2分,答对任两点即可给4分。其它言之成理亦可酌情给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