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结合林敬钧《祈求》上下文,按要求回答下列问题。(5分)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22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22日作者:未知文章ID:79414浏览:

【问题】
    8.结合林敬钧《祈求》上下文,按要求回答下列问题。(5分)
    (1)那只年轻的鹰展了展翅以便站稳,它冷漠地看了看脚下的同伴,又把茫然的目光投向远方。(请品味句中划线词的妙处,3分)
    (2)我在山顶大梦一场,一颗泪珠从天上落到我的手上。(请写出这一颗泪珠的特殊含义,2分)

【参考答案】
    8.(1)(3分)运用了神态描写(1分)。年轻的鹰是人工孵化的,虽有鹰的身躯,而全然没有野生鹰的特性,没有自由的灵魂。因此它不会同情野生鹰的遭遇,它更不能理解野生鹰所向往的远方。(2分,只要能说出“不会同情”和“不能理解”之意即可)
    (2)(2分)天上落下的泪,是鹰的泪。鹰高傲、凶猛,却被捆在架上无法高飞,当尊严受到冒犯却无法还击时,心中当然充满强烈的悲怆(1分)。作者用梦到鹰泪的描写,表达了对奋飞者厄运的深深的同情以及对鹰的施害者的怨愤(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