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俞紫芝《水村闲望》颔联和王维的“月出惊山鸟,时鸣春涧中”都在

发布时间:2024年3月10日更新时间:2024年3月10日作者:未知文章ID:83457浏览:

【问题】
    15.俞紫芝《水村闲望》颔联和王维的“月出惊山鸟,时鸣春涧中”(《鸟鸣涧》)都在写鸟,但在内容和手法上有何不同?(6分)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鸶别业在芦花。
    溪云淡淡迷渔屋,野旆翩翩露酒家。
    可惜一绷③真水墨,无人写得寄京华。
    【注】①俞紫芝:笃信佛教,仕途失意后终身不娶不仕。②翡翠:翠鸟。③绷:布幅。

【参考答案】
    15.【答案】俞诗写翡翠和鹭鸶鸟的“闲”居,刻画鸟栖宿的状态是静景(2分);王诗写月下鸟鸣,着意于写声是动景(2分)。俞诗用鸟“闲”居来衬托诗人的“闲”望,是正衬(或以静衬静)(1分);王诗用鸟鸣来衬托春山月夜的幽静,是反衬(或以动衬静)(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