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徐志摩的《再别康桥》,真正领教了新诗的美妙韵味和意境,特别

发布时间:2024年3月16日更新时间:2024年3月16日作者:未知文章ID:83605浏览:

【原文】
    读徐志摩的《再别康桥》,真正领教了新诗的美妙韵味和意境,特别陶醉那一句“那河畔的金柳,是夕阳中的新娘”。“金柳”,该是垂柳吧,只是夕阳中的垂柳,才堪比“新娘”;(    )艳影倒映在康河的波光中,教人生出热烈纯真的爱恋。徐志摩爱恋康桥,就像爱恋自己梦里的新娘,情意缱绻。而康桥什么最像新娘呢?只有河畔夕阳下的垂柳。垂柳【    】,枝条细长,一律下垂,迎风摆荡,顺光看去犹如新娘【    】的长发,逆光看则如新娘头上那块柔美的红盖头,这不就是传统中新娘出嫁的情景吗?如此天才的想象,只属于徐志摩。未名湖畔的垂柳,其实也【    】,风情万种,不知哪位诗人能像徐志摩写得那样美。
    我的家乡有一条清亮如练的淦河穿城而过,河畔的垂柳总是让人“相看两不厌”。虽然广场上有【    】的花草,身形妖娆的名木,但都不及河边的那些垂柳富有韵致。疏浚河道后,河水比以前更加清澈明亮,站在桥上,可以清楚地看到河底的水草在悠悠地飘荡,一如徐志摩笔下的“青荇”,“油油的在水底招摇”。岸边的垂柳羡慕起河里的水草了,也探着身子,和水亲近。走在淦河边,垂柳枝乖巧地拂过脸面,柔柔的,嫩嫩的,像婴孩的手,但又不忍伸手去撩开它。

【问题】
    17.文中画横线的部分有语病,下列修改最恰当的一项是(3分)
    A.读徐志摩的《再别康桥》,真正领会了新诗的美妙韵味和意境,特别陶醉那一句“那河畔的金柳,是夕阳中的新娘”。
    B.读徐志摩的《再别康桥》,真正领略了新诗的美妙韵味和意境,特别陶醉于那一句“那河畔的金柳,是夕阳中的新娘”。
    C.读徐志摩的《再别康桥》,真正领教了美妙韵味的新诗和意境,特别陶醉于那一句“那河畔的金柳,是夕阳中的新娘”。
    D.读徐志摩的《再别康桥》,真正领略了美妙韵味的新诗和意境,特别陶醉那一句“那河畔的金柳,是夕阳中的新娘”。
    18.下列在文中括号内补写的语句,最恰当的一项是(3分)
    A.河畔的垂柳,像身着盛装的新娘,被夕阳染成金色,
    B.河畔的新娘,被夕阳染成金色,像身着盛装的新娘,
    C.河畔的新娘,像身着垂柳的盛装,被夕阳染成金色,
    D.河畔的垂柳,被夕阳染成金色,像身着盛装的新娘,
    19.依次填入文中横线上的成语,全都恰当的一项是(3分)
    A.蓊蓊郁郁    飘逸秀美    风姿绰约    数不胜数
    B.蓊蓊郁郁    飘逸春秋    蒲柳之姿    数不胜数
    C.葱郁浓密    飘逸秀美    风姿绰约    美不胜收
    D.葱郁浓密    飘逸春秋    蒲柳之姿    美不胜收

【参考答案】
    17.B(“特别陶醉那一句……”搭配不当,排除A、D;“领教……新诗”搭配不当,排除C。)
    18.D(段落的主要内容是说“垂柳像新娘”,排除B、C;原文“只有夕阳中的垂柳,才堪比‘新娘’”排除A。)
    19.C(“飘逸春秋”意思是潇洒的度过这一辈子。“蒲柳之姿”:蒲和柳皆望秋先凋,引申为早衰。排除B、D;“数不胜数”形容数量极多,很难计算。“美不胜收”:美好的东西很多,一时看不过来。“美不胜收”用在此处恰当,排除A。)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故人寄茶

    【原文】 故人寄茶 李德裕 剑外九华英,缄题下玉京。 开时微月上,碾处乱泉声。 半夜...

  • 浪淘沙·九日会饮分得雁字

    【原文】 浪淘沙 九日会饮分得雁字① 赵鼎② 霜露日凄凉。北雁南翔。惊风吹起不成行...

  • 送友人出塞(二首)

    【原文】 送友人出塞(二首)① 吴伟业 其一 鱼海②萧条万里霜,西风一哭断人肠。 劝...

  • 诗歌不会徒劳地吟唱

    【原文】 诗歌不会徒劳地吟唱 滕威 ①赵振江教授今年已经七十岁,到了孔子所说的 随...

  • 送人游塞

    【原文】 送人游塞 王建 初晴天堕丝,晚色上春枝。城下路分处,边头人去时。 停车数...

  • 望临洮

    【原文】 望临洮 王昌龄 饮马渡秋水,水寒风似刀。 平沙日未没,黯黯见临洮。 昔日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