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快阁

发布时间:2024年3月16日更新时间:2024年3月16日作者:黄庭坚文章ID:83609浏览:

【原文】
    登快阁
    黄庭坚
    痴儿了却公家事,快阁东西倚晚晴。
    落木千山天远大,澄江一道月分明。
    朱弦已为佳人绝,青眼聊因美酒横。
    万里归船弄长笛,此心吾与白鸥盟。

【问题】
    14.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首句“了却”二字,渲染出了诗人办完公事后如释重负的欢快心情,与“快阁”之“快”暗相呼应。
    B.诗人登上快阁,在晚晴余晖里倚栏远眺,“倚晚晴”三宇不仅传神地写出了诗人的情态,也为下句的描写作了铺垫。
    C.诗人只有见到美酒,眼中才会暂时流露出喜悦之色,而一个“横”字却又传神地勾勒出诗人无可奈何、孤独无聊的神请。
    D.尾联以景结情,作者看到眼前的“归船”“白鸥”,想到人生羁绊、为官艰辛,真心希望自已早日脱离官场,回到家乡。
    15.从情景关系的角度,赏析诗歌的颔联。(6分)

【参考答案】
    14.D(D项“以景结情”不当,最后一句是直抒胸臆;且“归船”“白鸥”是想象之景。)
    15.①本联抓住典型景物写了登高所见秋景:千山重叠,无边落木,江水澄澈,夜月清明;②写出了秋景高远壮阔的特点,营造了一种空明阔大的意境;③情景交融,表现了诗人对官场生活的厌倦和投身自然的喜悦心情,也是作者胸襟怀抱的写照。(一点2分,三点6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登快阁

    【原文】 登快阁 黄庭坚 痴儿了却公家事,快阁东西倚晚晴。 落木千山天远大,澄江一...

  • 故人寄茶

    【原文】 故人寄茶 李德裕 剑外九华英,缄题下玉京。 开时微月上,碾处乱泉声。 半夜...

  • 浪淘沙·九日会饮分得雁字

    【原文】 浪淘沙 九日会饮分得雁字① 赵鼎② 霜露日凄凉。北雁南翔。惊风吹起不成行...

  • 送友人出塞(二首)

    【原文】 送友人出塞(二首)① 吴伟业 其一 鱼海②萧条万里霜,西风一哭断人肠。 劝...

  • 诗歌不会徒劳地吟唱

    【原文】 诗歌不会徒劳地吟唱 滕威 ①赵振江教授今年已经七十岁,到了孔子所说的 随...

  • 送人游塞

    【原文】 送人游塞 王建 初晴天堕丝,晚色上春枝。城下路分处,边头人去时。 停车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