赠日本僧智藏

发布时间:2024年3月16日更新时间:2024年3月16日作者:刘禹锡文章ID:83624浏览:

【原文】
    赠日本僧智藏
    刘禹锡
    浮杯①万里过沧溟,遍礼名山适性灵。
    深夜降龙②潭水黑,新秋放鹤③野田青。
    身无彼我那怀土,心会真如④不读经。
    为问中华学道者,几人雄猛得宁馨⑤。
    【注】①浮杯;指南朝宋时一位高僧乘坐木杯漂浮渡河的典故。②降龙∶指西域僧人涉公以秘咒降服神龙的典故。③放鹤∶指晋代高僧支道林虽然爱鹤,但出于仁爱将所养双鹤放飞的典故。④真如∶佛教用语。真,谓真实;如,谓如常。⑤宁馨∶晋宋时的俗语,犹"如此""这样"之意。

【问题】
    15.下列对这首诗的理解和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首联写智藏法师留学唐朝的举动,并盛赞其神奇的法力,以及高超的佛学造诣。
    B.智藏法师饱经雨雪风霜,历尽崎岖坎坷,但都被诗人用"浮杯"典故一笔带过。
    C.颈联既是巧妙的安慰,又是对朋友的赞美,从中可以看出两人之间真挚的情谊。
    D.诗歌多处运用了与佛教相关的典故,表达了对智藏法师高超的佛学造诣的赞美。
    16.请简要分析诗中智藏法师的形象特点。(6分)

【参考答案】
    15.A("盛赞其神奇的法力,以及高超的佛学造诣"错误,"浮杯万里过沧溟"是写智藏法师渡海来唐的艰辛,突出其性格的坚毅;"遍礼名山适性灵"是写智藏法师学习佛法,修养心性。)
    16.①不同凡响的坚毅性格。智藏法师不远万里,渡海来唐,为学习佛法,走遍名山。②一心向佛的虔诚信仰。智藏法师学习佛法只为修养心性,参禅悟道,探寻佛学的真谛。③卓越精深的佛学造诣。智藏法师的造诣超过了唐朝当时的大多数学者。(每点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登快阁

    【原文】 登快阁 黄庭坚 痴儿了却公家事,快阁东西倚晚晴。 落木千山天远大,澄江一...

  • 故人寄茶

    【原文】 故人寄茶 李德裕 剑外九华英,缄题下玉京。 开时微月上,碾处乱泉声。 半夜...

  • 浪淘沙·九日会饮分得雁字

    【原文】 浪淘沙 九日会饮分得雁字① 赵鼎② 霜露日凄凉。北雁南翔。惊风吹起不成行...

  • 送友人出塞(二首)

    【原文】 送友人出塞(二首)① 吴伟业 其一 鱼海②萧条万里霜,西风一哭断人肠。 劝...

  • 诗歌不会徒劳地吟唱

    【原文】 诗歌不会徒劳地吟唱 滕威 ①赵振江教授今年已经七十岁,到了孔子所说的 随...

  • 送人游塞

    【原文】 送人游塞 王建 初晴天堕丝,晚色上春枝。城下路分处,边头人去时。 停车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