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晴闻角有感

发布时间:2024年3月24日更新时间:2024年3月24日作者:陆游文章ID:83734浏览:

【原文】
    晚晴闻角有感①
    陆游
    暑雨初收白帝城,小荷新竹夕阳明。
    十年尘土青衫色,万里江山画角声。
    零落亲朋劳远梦,凄凉乡社负归耕②。
    议郎博士多新奏,谁致当时鲁二生③?
    【注】①写于乾道二年(1171),诗人47岁,在夔州通判任上。画角:古代军中的一种乐器,上有彩绘,故名。②乡社:古代乡村祭祀土神的日子。③议郎、博士:秦汉官名,议郎掌顾问应对,博士掌儒家经典传授。鲁二生:鲁地的两个儒生。据《史记·叔孙通列传》载:汉高祖刘邦称帝后,儒生叔孙通为之定朝仪,征召鲁国儒生三十余人,有二儒生不应召,他们认为天下初定,死者未葬,伤者未起,还不是定朝仪的时候,指责叔孙通这样做完全是为了自己的地位而奉迎天子。

【问题】
    14.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恰当的两项是
    A.诗的首联抓住景物特征,描写雨后景色,清新、明丽,为全诗奠定情感基调。
    B.第五句言说亲朋离散飘零,忧思成梦,表达出对亲朋的深切思念和歉疚之情。
    C.陆游在诗中想象乡社的凄凉,申说没有归耕的愧疚,隐隐传达出“归去”之意。
    D.朝廷官员积极建言,不断提出新主张,诗人对此表示赞赏,并对未来充满希望。
    E.末句运用典故,发出疑问,像鲁二生这样的有识之士不知谁能任用,感情沉郁。
    15.本诗颔联表现了诗人怎样的情怀?请加以分析。

【参考答案】
    14.AD
    15.表现了诗人忧心国事、一心报国的情怀,诗人十年奔忙,依然官阶低微,壮志未酬,但诗人关注的不是个人前途,而是战火频仍、深陷战争苦难的国家,因此在暑雨初收、小荷映日的美好时节,诗人想到的却是万里江山处处传递的画角之声。
    【解析】
    14.试题分析:题干要求选出“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恰当的两项”,这属于综合考查题,考查学生对诗句内容、技巧以及情感的把握。A项,“为全诗奠定情感基调”错。所谓“奠定情感基调”,就是说开头与下文的情感应是一致的,或同为哀,或同为乐,而诗歌的首联,“暑雨初收白帝城,小荷新竹夕阳明”,“暑雨初收”“小荷”“新竹”“夕阳明”,雨后的景色清新明丽,应为乐景,而下面要抒发的是沉郁之情,应是哀情,故开头不能奠定情感基调,此处的乐景与下文的哀情形成反衬,乐景哀情更显其哀。D项,“诗人对此表示赞赏,并对未来充满希望”错。注释中说“有二儒生不应召,他们认为天下初定,死者未葬,伤者未起,还不是定朝仪的时候,指责叔孙通这样做完全是为了自己的地位而奉迎天子”,诗人借这一典故发出疑问,像鲁二生这样的有识之士不知谁能任用。
    15.试题分析:题干要求学生“本诗颔联表现了诗人怎样的情怀”,这是考查诗歌的情感。“十年尘土青衫色,万里江山画角声”,前一句写个人的境遇,诗人多年奔波,满身尘土,从注释来看“诗人47岁,在夔州通判任上”,可见官阶低微;后一句写国家的情形,万里河山还是战火不断,“画角”是指军中的乐声,可见国家是战火连绵。诗人处在这雨后清新明丽的景色之中,面对个人难酬志向的境遇,关注的却是国家的命运,体现出诗人对国事的忧心。
    点睛:对于诗歌情感题,一般的考查方向有二,一是考查情感的体现方式,二是考查情感的内容。一般答题的时候,尽量两者都涉及。对于情感的把握,可以从题材入手,同一类题材往往都表达这类似的情感;可以从抒情议论的句子入手,这些句子是直接表达思想感情的地方;可以从作者和创作背景入手,做到知人论世;可以从题目入手,题目往往交代了诗歌的主要内容,创作的缘由和主要表现的思想感情;可以从景物形象入手,景物形象衬托或烘托诗人的情感或借景抒情;可以从用典入手,典故是将历史和现实对照,含蓄的表达自己的观点、态度和情感。故考生在答题的时候,应先借助题干明确考查的是哪个方面的内容,有无暗示。比如本题中,题干虽针对颔联来考查情感,但考生也不能抛开整首诗而断章取义,“晚晴闻角有感”,诗歌标题中既点明时间、天气,也交代了诗作的缘由——闻角,而“角”是军中的乐器,再结合诗人“陆游”及其所处的朝代,即可知道,诗人在诗中要表达是忧心国事、报效朝廷的情感。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晚晴闻角有感

    【原文】 晚晴闻角有感① 陆游 暑雨初收白帝城,小荷新竹夕阳明。 十年尘土青衫色,...

  • 金陵怀古(其一)

    【原文】 金陵怀古(其一) 王安石 霸祖孤身取二江①,子孙多以百城降。 豪华尽出成...

  • 临江仙·惠州改前韵

    【原文】 临江仙 惠州改前韵 宋 苏轼 九十日春都过了,贪忙何处追游。三分春色一分愁...

  • 终南东溪中作

    【原文】 终南东溪中作 岑参 溪水碧于草,潺潺花底流。 沙平堪濯足,石浅不胜舟。 洗...

  • 扬州偶会前洛阳卢耿主簿

    【原文】 扬州偶会前洛阳卢耿主簿 韦应物 楚塞故人稀,相逢本不期。 犹存袖里字,忽...

  • 闻武均州报已复西京

    【原文】 闻武均州报已复西京 陆游 白发将军亦壮哉,西京昨夜捷书来。胡儿敢作千年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