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米花香

发布时间:2024年3月27日更新时间:2024年3月27日作者:唐吉慧文章ID:83770浏览:

【原文】
    爆米花香
    唐吉慧
    我是在小学五年级初认识小刚的,他是同年级他班的同学,我们在一次学校踢毽子的比赛上结交成为朋友。那会儿很有意思,由于同学们家中的经济条件都普通,没有多少玩具,男生们一堆一堆在一起的娱乐竟然是踢毽子,比的不是谁踢得个数多,而是谁的花样多,如果谁出的花样没有人能踢上来,那么出花样的就算赢了。花样里有两套动作,剪、撑、魁、踩、驼,和拱、个、牵、蹦、腕,另有悬、吸、左右轮换等技巧,没有一定的训练和体能真踢不上来。小刚长得比同龄人个头高不少,也结实不少,力气大,看起来像个中学生了,但这没有影响他每次跃起灵活地完成各个动作,在学校,我和他水平相当,我们的搭档可以说未曾败过。
    那天散了学,同学们约在学校的花园要比一比,结果又是我和小刚一路猛进,他得意地嚷嚷道要让他爸爸请大家吃爆米花。大伙儿以为是小刚的爸爸来接他,然后带我们去校门外卖爆米花的那里买,没想小刚领着我们到了摊位前,冲着正在忙碌的一男一女叫了爸爸和妈妈,接着向他的爸爸妈妈介绍我们每一个人,同时往我们手里塞爆米花。大家高兴坏了,一头叫着叔叔阿姨,一头把脸埋入又香又甜又酥的爆米花。没有人觉得卖爆米花是丢人的事情,反而羡慕小刚能把爆米花吃个够。
    小刚的爸爸妈妈不定时在校门口摆摊,据说他们双双下岗了,平日没有临工可做的时候就来摆摊卖爆米花贴补生活。不过现在看来,靠小袋5角、大袋1元的爆米花能贴补得了多少呢?我们这些小馋虫零花钱有限,是从来舍不得买大袋的,自从这两位叔叔阿姨知道我们是小刚的同学后,我们去买时,阿姨总是乐呵呵地打开那5角一袋的小袋子,往里添加不少后再给我们。于是我们天天盼着他们能来,只要听到快放学时校门口“嘭”的一声巨响,心思便早早飞到那台黑乎乎的爆米花机旁了。
    我一直认为小刚是有股侠气的,看多了佐罗、罗宾汉等侠盗电影的小不点们早已热血沸腾,巴不得个个是英雄,然而我发现他的形象更像,因为他嘴上比别人多生了一撮软软的胡子。那回放学我们刚出校门没多远,瞥见有位同学在学校边上的弄堂里,被人在脸上“拍”了一下,同学立马哭了。我们好奇过去看看发生了什么,小刚认出打人的是外校一个叫皮虫的小混蛋,不由分说地冲上前去狠狠给了他一拳头,对方一个踉跄吓得愣在那里说不出话来。我们纷纷围上和小刚站成一排,小刚更胆大了,说:“你要敢再欺负我们同学我还打你!”皮虫怯怯地噢了一声仓皇而逃。不过小刚还是后怕了,怕人家报复,第二天开始他上学不离一根棒球棒,上课的时候藏在教室角落的拖把和扫帚里,放了学我们毽子军团的团友一起陪他回家。好在之后平安无事,一切如常。
    意外的是,过了五年级暑假,小刚失了踪影,我们找不到他了。关于他的议论不少,有的说转学了,有的说上不起学了,这我不信,他总该来找我们一起踢毽子吧。过了好多年我才知道一些真相,那年暑假他学了电影里偷盗的镜头,半夜悄悄潜入一家工厂作案,被抓住送去少管所整整一年,出来后去新的学校了。这件事以后,他的爸爸妈妈也再没有在校门外卖爆米花。
    小学六年级临近毕业,同学们开始互赠纪念品留念,我用一本小笔记本作纪念册,跟要好的同学每人要了一张照片贴在上面,小刚的也贴了,照片是小刚班上的同学从他们班级的花名册上撕下来给我的。我请英文老师在纪念册的第一页空白处写了几个字,因为英文老师是学校那么多年轻的女教师中最好看的……
    (选自2017年6月1日《文汇报》)

【问题】
    4.下列对小说相关内容和艺术特色的分析鉴赏,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
    A.小说的开头详细地介绍踢毽的各种动作,目的在于突出“我”和小刚踢毽技艺的高超,表现“我”和小刚都像个中学生了。
    B.小说写小刚爸妈的下岗,写他们对小刚的同学的关爱,既暗示了当时的社会环境,也交代了小刚性格形成的家庭环境,
    C.小说后来写小刚因未能正确对待电影的影响而被送去少管所,实际上起着告诫全社会应当重视青少年成长环境的作用。
    D.小说结尾写“我”把小刚的照片贴入纪念册,还请“最好看”的老师写字,表现了“我”对小刚的同情和怀念。
    5.“我”为什么“一直认为小刚是有股侠气的”?请结合小说内容具体谈谈。(6分)
    6.探究小说以“爆米花香”为题的作用。(6分)

【参考答案】
    4.A    【解析】不是为了突出我,而是为了小刚的形象,并交代我与小刚结交成朋友的原因。
    5.①小刚带领同学们去爸妈卖爆米花那里送爆米花给大家吃,“往我们手里塞爆米花”,还向同学们介绍自己的爸妈,表现很大气;②敢于为被外校小混混欺侮的同学出气;③小刚嘴上比别人多生了一撮软软的胡子,他的样子比大家更像电影中的侠客佐罗。(注意题干是问“我”“为什么”。大意相近即可。)
    6.①爆米花是小说主要人物小刚请大家吃的东西,以“爆米花香”为题可以暗示人物性格;②吃爆米花是小说中的一个重要情节,以“爆米花香”为题扣住了这个情节;③小说的主题在于表现对具有侠气的小学生的赞美,以“爆米花香”为题有利于表现这种赞美的感情。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塞上听吹笛

    【原文】 塞上听吹笛 高适 雪尽胡天牧马还,月明羌笛戍楼间。 借问梅花何处落,风吹...

  • 示侄佐

    【原文】 示侄佐① 杜甫 多病秋风落,君来慰眼前。 自闻茅屋趣,只想竹林眠。 满谷山...

  • 晚晴闻角有感

    【原文】 晚晴闻角有感① 陆游 暑雨初收白帝城,小荷新竹夕阳明。 十年尘土青衫色,...

  • 金陵怀古(其一)

    【原文】 金陵怀古(其一) 王安石 霸祖孤身取二江①,子孙多以百城降。 豪华尽出成...

  • 临江仙·惠州改前韵

    【原文】 临江仙 惠州改前韵 宋 苏轼 九十日春都过了,贪忙何处追游。三分春色一分愁...

  • 终南东溪中作

    【原文】 终南东溪中作 岑参 溪水碧于草,潺潺花底流。 沙平堪濯足,石浅不胜舟。 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