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祐二年岁旦二首

发布时间:2024年3月29日更新时间:2024年3月29日作者:郑思肖文章ID:83784浏览:

【原文】
    德祐二年岁旦二首
    (宋)郑思肖
    其一
    力不胜于胆,逢人空泪垂。一心中国梦,万古下泉诗。
    日近望犹见,天高问岂知。朝朝向南拜,愿睹汉旌旗。
    其二
    有怀长不释,一语一酸辛。此地暂胡马,终身只宋民。
    读书成底事,报国是何人?耻见干戈里,荒城梅又春。
    【注】
    (1)宋恭帝德祐元年,元兵南下占领苏州,时郑思肖正居于此处。德祐二年正月初一,作者感念时事,写了这两首诗。
    (2)下泉诗:《诗经·曹风》中的一篇,《下泉》诗描写了曹国诸侯共公时政治混乱,政令苛刻,人民痛苦不堪,因此渴望有一个圣明的君主来治理国家。

【问题】
    14.下列对这两首诗的赏析,不恰当的两项是(    )(    )(5分)
    A.其一首联着一“空”字,表达了作者无力回天的悲痛心情,只能徒然落泪。
    B.其一颔联的“中国梦”指的是希望南宋强大起来和收复失地的远大梦想。
    C.其一尾联是说自己每天向着南方朝拜,希望有朝一日能看到汉朝的旌旗。
    D.其二“此地暂胡马”意思是元军并不想长期占领苏州城,只是暂时驻军。
    E.其二“终身只宋民”,“只”字分量很重,在抒情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15.怎样理解《其二》尾联中“荒城梅又春”一句,请简要分析。(6分)

【参考答案】
    14.C、D
    【解析】C项“汉朝的旌旗”错,这里是借代手法,代指南宋。D项对“暂”的解读有误,“暂”字蕴含着作者对元军的轻蔑,意谓他们占领苏州只是暂时的,长久不了。
    15.(1)该句扣住了题目“岁旦”,以梅花绽放形象地交代了时序的交替。(2)“荒”字极写元军占领下的苏州城残破程度。“又”字体现时光空流的遗恨。(3)“荒城梅又春”是以景结情,对本诗主题的形象概括,“梅又春”写梅树又开花了,说明时间又过了一年,但是国事毫无起色,依然干戈不息,表现了诗人空见时光流逝,未能为国尽责的惭恨。(每点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德祐二年岁旦二首

    【原文】 德祐二年岁旦二首 (宋)郑思肖 其一 力不胜于胆,逢人空泪垂。一心中国梦...

  • 塞上听吹笛

    【原文】 塞上听吹笛 高适 雪尽胡天牧马还,月明羌笛戍楼间。 借问梅花何处落,风吹...

  • 示侄佐

    【原文】 示侄佐① 杜甫 多病秋风落,君来慰眼前。 自闻茅屋趣,只想竹林眠。 满谷山...

  • 晚晴闻角有感

    【原文】 晚晴闻角有感① 陆游 暑雨初收白帝城,小荷新竹夕阳明。 十年尘土青衫色,...

  • 金陵怀古(其一)

    【原文】 金陵怀古(其一) 王安石 霸祖孤身取二江①,子孙多以百城降。 豪华尽出成...

  • 临江仙·惠州改前韵

    【原文】 临江仙 惠州改前韵 宋 苏轼 九十日春都过了,贪忙何处追游。三分春色一分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