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本诗颔联“鸟飞竹叶霜初下,人立梅花月正高”表达精妙,请从描写

发布时间:2024年4月13日更新时间:2024年4月13日作者:未知文章ID:84025浏览:

【问题】
    15.本诗颔联“鸟飞竹叶霜初下,人立梅花月正高”表达精妙,请从描写角度和塑造形象角度加以赏析。(6分)
    呈蒋、薛二友
    (宋)赵师秀
    中夜清寒入缊袍①,一杯山茗当香醪②。鸟飞竹叶霜初下,人立梅花月正高。
    无欲自然心似水,有营何止事如毛。春来拟约萧闲伴,同上天台看海涛。
    【注】①缊袍:以乱麻为絮的袍子。②香醪:美酒。

【参考答案】
    15.①从描写手法来看,本联运用了动静结合的手法,集中笔力描摹室外之景,上句写月出惊鸟,禽翻竹动,叶颤霜下,属于动态描写;下句描摹了人立梅花之下,明月高悬的静态画面,动静结合,相辅相成,生动形象。②从塑造形象上看,本联“竹”“梅”“月”等意象及整个画面的描写,营造出一个清雅幽静的意境,烘托出一位情操高洁、心境淡泊的诗人形象。(每点3分,手法1分、具体分析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