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智慧背囊 >

老牛的眼神

发布时间:2012年1月14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17日作者:陆勇强文章ID:1119浏览:
    如果一个人去观察牛的眼神,人往往会被它轻易击败。牛的眼神太从容,太沉静了。即使农人驱它耕地,把它打得皮开肉绽,它的眼神还是那样静如止水。但是,如果是一条狗,只要人的目光与它接触,只怕是几秒钟,它的眼神便会忽闪而过,躲开人的目光。
    原先并不知道动物的眼神的细节。最近看了一本一位老作家回忆“文革”时期的短文,那段日子读来真让人胆战心惊。
    当年老作家被下放到农村,上头对公社早有指示,要好好改造他。老作家的主要任务便是放牛,一共有十多头牛。晚上就睡在牛棚里。
    运动来了,他就得上台,被人骂被人斗。折磨够了,就被人押往牛棚。
    这样非人的生活很多过来人都想到了死。老作家也是,他想以死来抗争这癫狂的世界。
    但是,是牛救了他,是牛的眼神让他的心灵感到一种无言的震撼。他对着牛哭,牛只是看着他,很平静很安详地看着他。这种眼神,像是在告诉他:“你为什么要这样做。”又好像是在取笑他:“你太懦弱了。”
    他没有死,挂在牛棚上的绳子被他解下来扔了。但在那个时代活着,必须要付出代价。
    按照当时的政策,牛是不能屠杀的。但那个时候,一年到头,村人难得见到油腥。年关将近,为了能吃到肉,他们想到了一个办法,就是弄死一头牛。
    思来想去,他们想到了老作家。大队长命令老作家把一只老牛牵到一处悬崖边,然后把牛推到悬崖下,这样让人以为是牛失足摔死的。
    老作家在队长的威逼下这样做了。老牛在滑向悬崖的时候,用前脚拼命扒住了一块大石,眼神依然平静,但奇怪的是,牛的眼睛里满是泪水。
    牛坚持不了多长时间,就摔向悬崖下……那个年关,全村的人都分到了牛肉。
    但是,厄运降临了。有人告发了这件事,一切的罪责都落到了老作家的身上。他以破坏生产罪被判了20年徒刑。
    在内蒙古的20年,他受尽非人的待遇,每当想到自杀的时候,总是想起那只牛摔下悬崖时的眼神。
    老作家活了下来,活得很坚强。
    没有人能真正解释清楚一个人的生存哲学,这是一种来自于灵魂深处的东西,当一个人在这个世上还有他留恋的东西,还有感动的东西,不管对方是人,还是动物,他就不会选择死亡。他会活着,像牛一样地活着,也只有活着,才会感受这世上的一切——痛苦或者欢乐。
顶一下
5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两种活法

    一日打开某本杂志,读到了这样一则民间故事:一个富翁和一个穷汉相逢了,富翁说:我非...

  • 省略阳光

    一家著名的国际贸易公司高薪招聘业务人员,应征者络绎不绝。在众多的应聘者中,有一位...

  • 简单的日子再简单一点

    秋天是有些明净的来了! 宛如我此时的心情,有些轻松,又有些明快! 都说这样的日子是...

  • 快乐是种“角度”

    近日去友人那里,他们正在读研,闲聊中,得知现在学习很忙。据说在他们学校普遍反遇研...

  • 幸福是个弯弯绕

    这个故事发生在19世纪40年代的美国。青年亨特遇上了天真活泼的大家闺秀郝斯达,他着迷...

  • 孝心无价

    我不喜欢一个苦孩求学的故事。家庭十分困难,父亲逝去,弟妹嗷嗷待哺,可他大学毕业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