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智慧背囊 >

转折点

发布时间:2012年2月8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16日作者:严洁文章ID:1292浏览:
    学校要在高二年级召开优秀学生动员会,我本是轮不上的。陈华真够朋友,竟给了我一张请帖。我自然不屑当什么“优秀学生”,但这请帖另有用处:可以骗得为我的前途忧心忡忡的父母高兴一时。我已是“优秀学生”了!这不,他们高兴极了。
    到开会的时候,优秀学生们和他们的父母共坐一堂,校领导也都来了。学生会主席正在给每人发一张《学生报》,我坐在最后,猜想着是什么内容……轮到我了,第一版的内容像一枚炮弹击中了我,上面竟列出了与会同学的考试成绩及名次,我以可怜的分数排在最后,比末二名差了几十分。诡计失败了,我不敢观察家长席上父母的脸色。他们一向心性高傲,我无疑是在他们心上插了一刀。我把羞愧压在心底,装着无所谓地和周围的人说话。我想所有的家长及学生都在为一个叫“严洁”的差生参加这个会议而吃惊。身边做着一位留着大背头的人,一副吊儿郎当的样子,看来和我差不多。或许,他也是一个阴谋失败者?一种惺惺相惜的感觉,使我对他顿生亲切之感,与他交谈起来。
    会议在继续着,正请尖子生上台,介绍学习经验。这个说着非科大不读,那个一定要上清华。他们的父母甜蜜地看着他们。我的父母怎样呢?我不看也知道。主席台上在叫“陈兴旺发言”,我的“同类”走了上去。我忙向别人打听,才知道此人是文科新秀,成绩很好。一股巨大的耻辱感再次袭来,我觉得眼眶里已经蓄满泪水了。
    我恍恍惚惚地坐在那里,时间好像停滞了……忽然听到台上在叫我的名字!我惊呆了,心里恨极了学生会主席,竟然搞这样的恶作剧。我在众目之下,留着长发,穿着钉掌的高跟鞋和绷得紧紧的牛仔裤向台上走去。我尽量放慢脚步,以减轻我一直认为很悦耳的马掌声。我看见校长用一种厌恶的目光看着我。我飞速地思考着应变之策:我显然没资格谈论自己要考哪一所大学,也没有什么学习经验可以介绍,但也不能把自己贬得太低,因为我的父母也坐在家长席中。我坐在麦克风前,终于憋出两句话:“现在我的成绩很差,但我今后会努力。我并不为自己的未来担忧。”我回到座位上,真想大哭一场。
    会议终于结束了。我与脸色发白的父母一路无言地回到家中。妈妈或许是想刺激我一下,说:“刚才坐在我旁边的那位家长对我说:‘你这儿子口气真大,我女儿累坏了才得第8名,他好像一下子就能上来似的。’”第二天放学,弟弟对我说,他们的老师笑话高二的一位同学口出狂言,其实多半考不上大学。我什么也说不出来,但我确实决心要学习了,好实现我在会上说过的狂言。
    现在,我已经是大学生,学习成绩在全年级名列前茅,父母再也不用为我担心。我真希望能再开一次“优秀学生座谈会”,父母能够坐在下面,幸福地看着我介绍学习经验。我永远感激那一次让我难堪的“优秀学生动员会”。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两种活法

    一日打开某本杂志,读到了这样一则民间故事:一个富翁和一个穷汉相逢了,富翁说:我非...

  • 省略阳光

    一家著名的国际贸易公司高薪招聘业务人员,应征者络绎不绝。在众多的应聘者中,有一位...

  • 简单的日子再简单一点

    秋天是有些明净的来了! 宛如我此时的心情,有些轻松,又有些明快! 都说这样的日子是...

  • 快乐是种“角度”

    近日去友人那里,他们正在读研,闲聊中,得知现在学习很忙。据说在他们学校普遍反遇研...

  • 幸福是个弯弯绕

    这个故事发生在19世纪40年代的美国。青年亨特遇上了天真活泼的大家闺秀郝斯达,他着迷...

  • 孝心无价

    我不喜欢一个苦孩求学的故事。家庭十分困难,父亲逝去,弟妹嗷嗷待哺,可他大学毕业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