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智慧背囊 >

没有翅膀也飞翔

发布时间:2012年7月7日更新时间:2023年7月12日作者:未知文章ID:3138浏览:
    那是一个黄昏,我看见门前的檐下不知什么时候结了一张很大的蜘蛛网,蜘蛛网结在很高的屋檐角下。于是我拿了扫帚要去搅毁它,结果我的扫帚柄太短了,我踮起脚居然还够不着。
    这就让我犯疑了,难道蜘蛛也会飞吗?从这个檐角到哪个檐角,中间有两米多宽,而且又那么高,蜘蛛是怎么将网结在上面呢?
    带着这个疑问,我把那张蜘蛛网扫破之后,便开始观察蜘蛛结网的过程。原来蜘蛛并不会飞翔,它在空中架网其实是走了很多弯路。它先爬上一个檐头,在它选定的位置吐丝,通过黏液将丝牢牢地固定在那一头,然后,它再顺着原路下来,再慢慢地爬上另一个檐角,它一边爬一边吐丝,小心翼翼地翘起尾部,不让粘湿的丝沾在地面的沙石上和别的物体上。它像一个老木匠,站在檐角瞄准着水平线,直到它认为高度差不多了,或者说它自己认为满意了,这才收紧尾部的丝线。这回倒有点像渔夫拉网了,它收得很慢,很艰难,一点点地收紧,一点点一点点地将线拉直。终于,线这一头的点与那一头的点成了直线距离。它又试了试,觉得牢固了,这才开始放第二根丝。
    有了这第一根丝作为桥梁,接下来的工作就容易多了。尽管在我看来还是相当复杂,但对于蜘蛛却是轻车熟路,它像是在作一种愉快的表演似的。很快一张又大有漂亮的蜘蛛网又结在门前的檐角下。
    蜘蛛不会飞翔,但它却能把网凌空结在半空中。这不得不让人佩服。
    于此,我不仅惭愧起来。很多时候,我们的目标就像是那将要架设在空中的蜘蛛网,看着它们的高度,想着它们的难度,我们望而生畏了。我们苦于自己没有飞翔的翅膀,我们又怎么能够去抵达那飘在半空中的美妙意境。于是我们理直气壮地选择了放弃,我们放弃的理由很充分,也许会说我只读到了某某毕业,水平太低;也许会说,我没有这方面的经验,我真的不行;也许会说这不是我的专业,我恐怕做不到……
    那就看看蜘蛛吧,它没有翅膀,一样将网凌空架起。蜘蛛难道不会说,那是鸟儿才能做到的事情。鸟儿能做到的事情,蜘蛛为什么不能做到?如果我懂得蜘蛛的语言,它肯定是这样说的。
    真的不要埋怨上苍没有给你飞翔的翅膀,而是该时时问问自己是否具备飞翔的素质和勇气。只要动动脑筋,再加上多一点的勤奋和坚韧,没有翅膀也一样能飞得很高,很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两种活法

    一日打开某本杂志,读到了这样一则民间故事:一个富翁和一个穷汉相逢了,富翁说:我非...

  • 省略阳光

    一家著名的国际贸易公司高薪招聘业务人员,应征者络绎不绝。在众多的应聘者中,有一位...

  • 简单的日子再简单一点

    秋天是有些明净的来了! 宛如我此时的心情,有些轻松,又有些明快! 都说这样的日子是...

  • 快乐是种“角度”

    近日去友人那里,他们正在读研,闲聊中,得知现在学习很忙。据说在他们学校普遍反遇研...

  • 幸福是个弯弯绕

    这个故事发生在19世纪40年代的美国。青年亨特遇上了天真活泼的大家闺秀郝斯达,他着迷...

  • 孝心无价

    我不喜欢一个苦孩求学的故事。家庭十分困难,父亲逝去,弟妹嗷嗷待哺,可他大学毕业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