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智慧背囊 >

上帝的礼物

发布时间:2012年7月10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8日作者:未知文章ID:3340浏览:
    在一部名叫《美丽人生》的电影里面,一家三口在纳粹集中营里,父亲为了宽慰自己的儿子,把他们正经历的苦难说成是一场游戏。孩子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在集中营里度过了一段快乐的时光。这真是一种认人屏息凝神的幽默,一种发自内心深处的、和快乐并行的痛苦。
    在纳粹的集中营里,有一个叫玛莎的小孩写过这样一首诗:这些天里我一定要节省。/我没有钱可节省;/我一定要节省健康和力量,足够支持我很长时间。/我一定要节省我的神经和我的思想和我的心灵/和我的精神的火。/我一定要节省流下的泪水。/我需要它们很长,很长的时间。/我一定要节省忍耐,在这些风暴肆虐的日子。/在我的生命里我有那么多需要的:/情感的温暖和一颗善良的心。/这些东西我都缺少。/这些我一定要节省。/这一切,上帝的礼物,我希望保存。/我将多么悲伤倘若我很快就失去了它们。
    还有一个叫莫泰利小男孩,也在集中营里写过一首类似的短诗:从明天开始,我将悲伤。/从明天开始。/今天我将快乐。/悲伤有什么用?/告诉我吧。/就因为开始吹起了这些邪恶的风?/我为什么要为明天悲痛,在今天?/明天也许还这么好,/这么阳光明媚。/明天太阳也许会再一次为我们照耀。/我们再也不用悲伤。/从明天开始。不是今天。不是。/今天我将愉快。/而每一天,/无论它多么痛苦,/我都会说:从明天开始,/我将悲伤,/不是今天。
    面对这样的文字,我们能说些什么呢?在长久的缄默之后,有一只很大很大的手遮蔽了太阳,但阳光从指缝间露出来。这些诗句从石头下面,像一丛蓬勃的青葱的草冒出来。那不只是光和绿,那是人类处在最深的绝望中时,耳畔忽然响起的钟声,提醒、昭示着某种神圣的存在和到来。
    玛莎和莫泰利的诗不是为了放进哪一个诗集里而产生的,他们的诗篇是邪恶花园里的天使之花,重要的不是他们具体说了什么,而是诗篇存在的本身。月亮和星星使阴沉的夜空有了呼吸,这些从集中营里凝聚、抽发、绽放出来的花朵使苦难本身发生了裂变,让我们有理由相信我们所怀有的美好情感确定是美好的,我们所信赖的正义光明确实是存在的,它只是暂时缺席了一会儿;还有勇敢的品质,它在人的身体里点燃,就如同—盏灯笼发出光亮。
    很多时候,成年人习惯苦难就像习惯生铁的冷与硬,但是孩子们不。孩子在怀抱生铁的日子里,会想起棉花。于是他们写诗,他们的诗篇中散发出阳光、雨水和棉花的气味儿。那是幸福的气味儿,也是美丽人生的气味儿。这些孩子不是诗人,是上帝给我们的礼物。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两种活法

    一日打开某本杂志,读到了这样一则民间故事:一个富翁和一个穷汉相逢了,富翁说:我非...

  • 省略阳光

    一家著名的国际贸易公司高薪招聘业务人员,应征者络绎不绝。在众多的应聘者中,有一位...

  • 简单的日子再简单一点

    秋天是有些明净的来了! 宛如我此时的心情,有些轻松,又有些明快! 都说这样的日子是...

  • 快乐是种“角度”

    近日去友人那里,他们正在读研,闲聊中,得知现在学习很忙。据说在他们学校普遍反遇研...

  • 幸福是个弯弯绕

    这个故事发生在19世纪40年代的美国。青年亨特遇上了天真活泼的大家闺秀郝斯达,他着迷...

  • 孝心无价

    我不喜欢一个苦孩求学的故事。家庭十分困难,父亲逝去,弟妹嗷嗷待哺,可他大学毕业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