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智慧背囊 >

支点的魔力

发布时间:2012年7月15日更新时间:2023年7月2日作者:未知文章ID:3691浏览:
    一差生在期中考试时,语文只得了59分。差生十分着急,怕回家屁股又要受罪。
    怎么办呢?他找到语文老师:“老师,请给我的作文加1分吧,就1分,求您啦!”老师沉吟了一会儿,说:“可以。不过,你可要想好,加的1分是老师借给你的。分数可不是随便借的,这次借一,下次还十,再下次还二十……不然就不借。”
    差生迟疑了一下,终于鼓足勇气答应下来。老师热情地握住了他的小手。期末考试,差生语文实际分数81分,老师的判分是71+10分,在10分的后面有一个括弧,里边写着:精神嘉奖分。差生得了全班独一无二的精神嘉奖分,还特别受到老师的表扬,于是为表现一把,拼命地学习,第二年期中考试语文实际分数98分,老师的判分是78+20分,这次得了全班最高的精神嘉奖分,该生学习劲头更足了。第二年期末考试,他的语文竟然考了100分……
    呵护心中那一点点的光,足以使孩子绽放智慧的芬芳。老师态度的改变,改变了这位孩子对学习散漫的态度。老师回忆这件事时说:当时那位学生的勇气,使自己震惊。这位老师一直把这件事记在心里,不断给孩子注入动力,结果竟如此出人意料!
    每一个孩子都有柔软的心底,每一个孩子都愿意履行对他信任的人的承诺。给孩子一个支点,再给孩子一个支点,坚持下去,就会渐渐变成一种力量。唤醒孩子沉睡心底的智慧和优雅,也许并不难;困难的是我们有耐心、持久不断地送给孩子一些支点,让他们接受自我磨练。因为来自心底的最诚挚的信任和鼓励,是孩子成长的最好营养剂。
顶一下
5
71.4%
踩一下
2
28.6%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两种活法

    一日打开某本杂志,读到了这样一则民间故事:一个富翁和一个穷汉相逢了,富翁说:我非...

  • 省略阳光

    一家著名的国际贸易公司高薪招聘业务人员,应征者络绎不绝。在众多的应聘者中,有一位...

  • 简单的日子再简单一点

    秋天是有些明净的来了! 宛如我此时的心情,有些轻松,又有些明快! 都说这样的日子是...

  • 快乐是种“角度”

    近日去友人那里,他们正在读研,闲聊中,得知现在学习很忙。据说在他们学校普遍反遇研...

  • 幸福是个弯弯绕

    这个故事发生在19世纪40年代的美国。青年亨特遇上了天真活泼的大家闺秀郝斯达,他着迷...

  • 孝心无价

    我不喜欢一个苦孩求学的故事。家庭十分困难,父亲逝去,弟妹嗷嗷待哺,可他大学毕业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