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智慧背囊 >

尊重他人就是抬举自己

发布时间:2012年7月15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14日作者:未知文章ID:3752浏览:
    富兰克林年轻的时候,把所有的积蓄都投资在一家小印刷厂里。他又想办法使自己成为费城州议会的文书办事员。这样一来,他就可以获得为议会印文件的工作,那样可以获利很多。可是,出现了一项不利的情形——议会中最有钱又最能干的议员之一,非常不喜欢富兰克林;他不但不喜欢富兰克林,还公开斥骂他。
    这种情形非常非常的危险,因此,富兰克林决心使对方喜欢他。
    但是,怎么办呢?听说那个议员的图书室里藏有一本非常稀奇而特殊的书。富兰克林就写给他一封便笺,表示自己极欲一读为快,请求他把那本书借给自己几天,好让自己仔细地阅读一遍。
    那个议员马上叫人把书给富兰克林送来了。过了大约一个星期,富兰克林把书还给那个议员,还附上一封信,强烈地表达自己的谢意。当他们在议会上再次相遇的时候,那位议员居然跟富兰克林打了招呼,并且极有礼貌。自那以后,那位议员随时乐意帮助富兰克林,直到富兰克林当选为总统,甚至一直到他去世为止,他都成为了富兰克林的挚友。
    请求别人帮你忙,这是一种获得别人信任和支持的非常有效的方法,因为你使自己处于一种弱势的地位。这样就等于尊敬和器重了别人。使别人感到某种心理上的满足和自豪,从而对你心存善意。
    1860年,美国总统大选结束后,林肯当选为总统。他任命参议员萨蒙·蔡斯为财政部长。对此,许多人反对这一任命。因为蔡斯虽然能干,但十分狂妄自大。他本想入主白宫,却输给了林肯;他认为自己比林肯要强得多,对林肯也非常不满,并且一如既往地追求总统职位。林肯的做法引起了一位官员的不满,他批评林肯不应该试图跟那些人做朋友,甚至把大权交给他们,而应该消灭他们。“当他们变成我的朋友时,”林肯十分温和地说,“难道我不是在消灭我的敌人吗?”林肯尊重他的对手,也赢得了对手的信任,蔡斯成为一位出色的财政部长,成了林肯最得力的助手。
    人都有自尊心,而且绝不允许别人轻易亵渎甚至污损。自尊心容易产生嫉妒,但也常常因别人的尊重而缓和甚至消除这种嫉妒。尊重别人,就会赢得别人的尊重。因此,智者总是豁达大度地宽容、接纳对手,让对手成为自己的朋友。所以,尊重他人就是抬举自己。
顶一下
22
75.9%
踩一下
7
24.1%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两种活法

    一日打开某本杂志,读到了这样一则民间故事:一个富翁和一个穷汉相逢了,富翁说:我非...

  • 省略阳光

    一家著名的国际贸易公司高薪招聘业务人员,应征者络绎不绝。在众多的应聘者中,有一位...

  • 简单的日子再简单一点

    秋天是有些明净的来了! 宛如我此时的心情,有些轻松,又有些明快! 都说这样的日子是...

  • 快乐是种“角度”

    近日去友人那里,他们正在读研,闲聊中,得知现在学习很忙。据说在他们学校普遍反遇研...

  • 幸福是个弯弯绕

    这个故事发生在19世纪40年代的美国。青年亨特遇上了天真活泼的大家闺秀郝斯达,他着迷...

  • 孝心无价

    我不喜欢一个苦孩求学的故事。家庭十分困难,父亲逝去,弟妹嗷嗷待哺,可他大学毕业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