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智慧背囊 >

做自己最好

发布时间:2012年7月15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12日作者:未知文章ID:3757浏览:

    一对孪生兄弟因为逃难而失散,多年后重逢,个性活泼的哥哥在饥寒交迫下投身寺院做了和尚,个性安静的弟弟则有机缘巧合下娶了妻子生了儿女。兄弟俩过得都不快乐:哥哥羡慕弟弟娶妻生子,享尽家庭温馨;弟弟羡慕哥哥皈依佛门,远离尘世纷扰。
    一天,兄弟俩相约在半山腰的小凉亭闲谈。正要离开时,发生了山崩。他们慌乱中躲进一个小山洞,幸免于难。
    半夜,哥哥怕弟弟着凉,脱下僧衣给弟弟盖上。清晨,弟弟感激哥哥的照顾,脱下上衣给哥哥盖上。几天后,兄弟俩获救了。但哥哥被送回了弟弟家,弟弟被送回了寺院。
    他们将错就错,体会自己向往的生活。哥哥为了衣食拼命干活,累得半死也难保一家温饱,丝毫享受不到家的温馨;弟弟为了准时撞钟、诵早课,和衣而睡、彻夜难眠,半点感受不到出家的闲适。兄弟俩在疲惫不堪下恢复原来的身份,这才发觉,还是做自己最好。
    人人都觉得自己活得不快乐,艳羡别人:“看,他活得多么潇洒自在。”那是因为当我们看别人时,注意力往往集中到别人的幸福上,总觉得别人过得比自己好。
    某人看起来很有钱,你认为钱或许能够带给你快乐,因此就去追逐金钱;某人看起来很有权,你认为权力或许能够带给你快乐,因此就去追逐权力;某人在做某一件事,看起来非常满足的样子,因此你也跟随去做。你总在跟随别人的脚步,因此不管你怎么做,你都觉得别人比你幸福快乐。
    人生常有这种情况,留恋着不肯离去的,偏是你所追求的东西;抱怨生活不幸福的人,多半是在对幸福的追求中,放走了真实的东西,追逐的却是虚幻的影子。如此,大部分人迷失了自我,其实每个人的生活都是有苦有甜的,关键是要懂得发现并能享受自身生活中美好的一面,这样你才能发现,只有做自己才是最好的。

顶一下
52
81.3%
踩一下
12
18.7%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两种活法

    一日打开某本杂志,读到了这样一则民间故事:一个富翁和一个穷汉相逢了,富翁说:我非...

  • 省略阳光

    一家著名的国际贸易公司高薪招聘业务人员,应征者络绎不绝。在众多的应聘者中,有一位...

  • 简单的日子再简单一点

    秋天是有些明净的来了! 宛如我此时的心情,有些轻松,又有些明快! 都说这样的日子是...

  • 快乐是种“角度”

    近日去友人那里,他们正在读研,闲聊中,得知现在学习很忙。据说在他们学校普遍反遇研...

  • 幸福是个弯弯绕

    这个故事发生在19世纪40年代的美国。青年亨特遇上了天真活泼的大家闺秀郝斯达,他着迷...

  • 孝心无价

    我不喜欢一个苦孩求学的故事。家庭十分困难,父亲逝去,弟妹嗷嗷待哺,可他大学毕业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