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房子

发布时间:2012年8月8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10日作者:曹文轩文章ID:4685浏览:

草房子
曹文轩
    秃鹤应该叫陆鹤。但因为他是一个十足的小秃子,油麻地的孩子,就都叫他为秃鹤。秃鹤在读三年级之前,似乎一直不在意他的秃头。这或许是因为他们村也不光就他一个人是秃子,又或许是因为秃鹤还太小,想不起来自己该在意自己是个秃子。秃鹤一直生活得很快活。有人叫他秃鹤,他会很高兴地答应的,仿佛他本来就叫秃鹤,而不叫陆鹤。
    秃鹤读三年级时,偶然地,好像是在一个早晨,他对自己的秃头在意起来了。秃鹤的头现在碰不得了。谁碰,他就跟谁急眼,就跟谁玩命。人再喊他秃鹤,他就不再答应了。
    秃鹤不再快活了……
    自从秃鹤的帽子被人摘掉挂到旗杆上后,秃鹤再也没有戴过帽子。
    秃鹤与大家的对立情绪日益加深。秃鹤换了念头:我就是个秃子,怎么样?!因为有了这个念头,即使冬天来了,他本来是可以顺理成章地与别人一样戴顶棉帽子的,他也不戴。大冬天里,露着一颗一毛不存的光脑袋,谁看了谁都觉得冷。他就这样在寒风里,在雨雪里,顶着光脑袋。他就是要向众人强调他的秃头:我本来就是个秃子,我没有必要瞒人!
    这个星期的星期三上午,这一带的五所小学,要在一起汇操,并要评出个名次来。这次汇操就在油麻地小学。
    “这次汇操,油麻地小学必须拿第一,哪个班出了问题,哪个班的班主任负责!”校长桑乔把老师们召集在一起,很严肃地说。
    汇操的头一天.桑桑他们班的班主任蒋一轮,将秃鹤叫到办公室,说:“你明天上午就在教室里待着。”
    秃鹤问:“明天上午不是汇操吗?”
    蒋一轮说:“你就把地好好扫一扫,地太脏了。”
    “不,我要参加汇操。”
    “汇操人够了。”
    “汇操不是每个人都要参加的吗?”
    “说了,你明天就在教室里待着。”
    “为什么?”
    蒋一轮用眼睛瞥了一下秃鹤的头。
    秃鹤低下头朝办公室外边走。在将要走出办公室时,他用脚将门“咚”地狠踢了一下。
    第二天早上,其他四所小学校的学生们,在老师们的严厉监督下,从不同的方向朝油麻地小学的操场鱼贯而入。歌声此起彼伏,在寒冷的冬天,硬是渲染出一番热气腾腾的景象。
    蒋一轮走到教室里,并没有看到秃鹤,就问班上同学:“见到陆鹤没有?”
    有同学说:“他在操场的台子上。”
    蒋一轮听罢,立即奔到操场,果然见到秃鹤正坐在本是给那些学校的校长们预备下的椅子上。他立即走上那个土台,叫道:“陆鹤。”
    秃鹤不回头。
    蒋一轮提高了嗓门:“陆鹤。”
    秃鹤勉强转过头去.但看了一眼蒋一轮,又把脸转过去朝台下那些来自外校的学生们望。
    【台下的学生们正朝秃鹤指指点点,并在嘻嘻嘻地笑。】
    蒋一轮拍了一下秃鹤的肩膀:“走,跟我回教室。”
    秃鹤决不让步:“我要参加汇操。”
    【“你也要参加汇操?”蒋一轮不自觉地在喉咙里笑了一声。】
    这一声笑刺痛了秃鹤,使秃鹤变得很怪,他站起来,走到台口去,朝下面的同学龇着牙,故意地傻笑。
    蒋一轮连忙追到台口:“跟我回教室,你听到没有?”
    “我要参加汇操!”
    蒋一轮只好说:“好好好,但你现在跟我回教室!”说着,连拖带拉地将他扯下了台。
    “我要参加汇操!”
    蒋一轮说:“那你必须戴上帽子。”
    “我没有帽子。”
    “我去给你找帽子。你先站在这里别动。”蒋一轮急忙跑回宿舍,将自己的一顶闲置的棉帽子从箱子里找出来,又匆匆忙忙跑回来给秃鹤戴上了。
    秃鹤将棉帽摘下.摸了摸自己的脑袋,又将棉帽戴上,【然后讥讽而又带了点恶毒地一笑】,站到了已经集合好的队伍里去了。
    汇操开始了,各学校的校长们“一”字坐到了台上,露出一对对自得与挑剔的目光。
    各学校都是精心准备好了到油麻地小学来一决雌雄的,一家一家地进行,一家一家都显得纪律严明,一丝不苟。虽说那些孩子限于条件,衣服难免七长八短,或过于肥大又或过于短促,但还是整洁的。低年级的孩子,十有八九,裤子下垂,仿佛随时都有可能当众滑落,在寒冬腊月里露出光腚,但眼睛却是瞪得溜圆,一副认真到家的样子。各家水平相近,外行人不大看得出差异。但那些校长们却很快就在心里写出了分数。
    油麻地小学是东道主,最后一家出场。
    当第四所小学进行到一半时,【桑乔脸上就已露出一丝让人觉察不到的笑容】。因为就他所见到的前四家的水平,油麻地小学在这一次的汇操中拿第一,几乎已是襄中取物。
    第四所小学表演一结束,油麻地小学的队伍风风火火迅捷地占领了偌大一个操场。
    操场四周种植的都是白杨树。它们在青灰色的天空下。笔直地挺立着。脱尽叶子而只剩下褐色树干之后的白杨,显得更为劲拔。
    油麻地小学的表演开始了。一切正常,甚至是超水平发挥。【桑乔的笑容已克制不住地流露出来】。他有点坐不住了,想站起来为油麻地小学的学生们鼓掌。
    当表演进行了大约三分之二,整个过程已进入最后一个高潮时,一直面孔庄严的秃鹤,突然地将头上的帽子摘掉。扔向远处。那是一顶黑帽子,当飞过人头时.让人联想到那是一只遭到枪击的黑乌鸦从空中跌落了下来。这使队伍出现了一阵小小的骚动。紧接着,是场外的人,如久闭黑暗之中忽然一下看见了一盏大放光明的灯火.顿时被秃鹤那颗秃头吸引住了。那时候的孩子上学,年龄参差不齐,秃鹤十岁才进小门,本就比一般孩子高出一头,此时,那颗秃头就显得格外突出。其他孩子都戴着帽子,并且都有一头好头发。而他是寸毛不长,却大光其头。这种戏剧性的效果,很快产生。场外的哄笑.立即淹没了站在台子上喊口令的那个女孩的口令声,油麻地小学的学生们一下子失去了指挥.动作变得凌乱不堪。场外的笑声又很快感染了场内的人,他们也一边做着动作.一边看着秃鹤的头,完全忘记了自己为油麻地小学争得荣誉的重任。先是几个女生笑得四肢发软.把本应做得很结实的动作,做得像檐口飘下来的水一样不成形状。紧接着是几个平素就很不老实的男生趁机将动作做得横七竖八完全地走样。其中的一个男生甚至像打醉拳一般东摇西晃.把几个女生撞得连连躲闪。
    桑乔一脸尴尬。
    只有秃鹤一人却像什么事情也没有发生,全神贯注地做着应该做的动作,简直是滴水不漏。做到跳跃动作时,只见他像装了弹簧一样,在地上轻盈地弹跳。那颗秃头,便在空中一耸一耸。当时,正是明亮的阳光从云罅中斜射下来,犹如一个大舞台上的追光灯正追着那个演员,秃鹤的秃头便在空中闪闪发亮。
    桑乔都克制不住地笑了,但他很快把笑凝在脸上。
    就这样,秃鹤以他特有的方式报复了他人的轻慢与侮辱。
    (节选自曹文轩《草房子》,有删改)

【问题】
    1.阅读全文,用简洁的语言将文章的情节补充完整。
    三年级前,秃鹤毫不在意自己的秃头,他生活得很快活——三年级时,秃鹤(    )——秃鹤带上了帽子,因为帽子,受到了桑桑他们的捉弄,秃鹤不再戴帽子,他心中(    )——(    )——(    )——汇操中,秃鹤(    )。
    2.选文中多次写到了“笑”,请运用批注法,分析文中“笑”的含意、作用或你阅读后的感觉。
    3.在曹文轩的作品中,秃鹤是与众不同的。请你结合具体语句分析秃鹤这一人物形象。
    4.班主任为什么不让陆鹤参加汇操?你认为班主任这种做法是否合理,为什么?
    5.你知道杜小康和秃鹤后来怎么样了吗?认真阅读杜小康与秃鹤的成长故事,说说你从中获得了怎样的启示?

【参考答案】
    1.对自己的秃头在意起来了,他的头碰不得了,秃鹤不再快活了,他为自己的秃头自卑。——他想:“我就是个秃子,怎么样?!”他开始自弃。——班主任不让他参加汇操,并且班主任的笑刺痛了秃鹤的心。——秃鹤极力要求参加汇操,心里想要报复。——秃鹤扔掉帽子,故意出丑,让学校丢掉荣誉,报复了他人。
    2.可以从含意方面批注,如:学生们的笑是好奇的笑,嘲笑;班主任的笑是轻视的笑、蔑视的笑;秃鹤的笑是被人轻视和侮辱后的痛苦的笑,心生报复的得意的笑;校长的笑是胜券在握的笑;场外的哄笑是众人目睹“戏剧性场面”的不由自主的笑。也可以从作用方面批注,如:学生们和班主任的笑刺痛了秃鹤的心,让秃鹤产生了报复的心理,推动了故事情节的发展;秃鹤的两处“笑”暗示了下文他在汇操中故意出丑报复众人;还可以从阅读感受方面批注,如:班主任的笑让我的心感到“剌痛”,作为老师,该细心呵护自己的学生。(注:文章可以批注的内容还有很多,如景物描写、人物的动作描写等。)
    3.“秃鹤”是一个秃顶的孩子,也是一个有着强烈自尊心的孩子。随着日子的流逝,他感觉到了自己的秃顶成为学生“戏弄”的对象。自尊心受到了伤害,秃鹤为此做出了反常之举。后来他索性在“广播操”比赛这样的重大日子里,把自己头上的帽子甩向了天空,导致全校的广播操失控,而错失了“第一”的荣誉,“就这样,秃鹤用他特有的方式,报复了他人对他的轻慢与侮辱。”即使秃鹤用这样严重的错误来报复别人对他的侮辱,但是,孩子还是纯真的。他希望通过这样的举动来得到大家的认可,得到大家的尊重。
    4.因为校长要求“这次汇操,油麻地小学必须拿第一”,并且强调“哪个班出了问题,哪个班的班主任负责!”因为陆鹤是个秃子,班主任担心因为陆鹤影响班级和学校的成绩,所以不让陆鹤参加汇操。观点力求言之有理,如:我认为班主任的做法虽然情有可原但是并不合理,因为他只考虑到学校的成绩却忽略了学生的心理,没有想到这样做会极大地伤害了陆鹤的自尊心。
    5.后来的事情略。启示:只要言之有理即可,关键是扣住“如何面对苦难、挫折”、“坚强乐观地面对生活”等要点。

顶一下
8
61.5%
踩一下
5
38.5%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