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人

发布时间:2012年8月8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3日作者:[法]莫泊桑文章ID:4686浏览:

保护人
[法]莫泊桑
    玛兰做梦也没想到会有这么好的官运!
    有天早上,他从报上看到从前一位同学新近当了议员。玛兰重新成了他那位同学呼之即来、挥之即去的朋友。
    不久议员摇身一变当了部长,半年后玛兰就被任命为行政法院参事。
    起初,他简直有点飘飘然了。为了炫耀,他在大街上走来走去,仿佛别人只要一看见他,就能猜到他的身份。后来,出于一种有权势而又有宽宏大量者的责任感,他油然萌生一股压抑不住要去保护别人的欲望。无论在哪里遇到熟人,他都高兴地迎上去,不等人家问,就连忙说:“您知道,我现在当参事了,很想为您出点力。如有用得着我的地方,请您甭客气,尽管吩咐好了。我在这个位置上,是有权力的。”
    一有机会,他对任何人都主动给予无限慷慨的帮助。他每天都要给人写十封、二十封、五十封介绍信,他写给所有的官吏。他感到幸福,无比幸福。
    一天早上,他准备去行政法院,屋外已经下雨了。那阵大雨愈下愈大了,淹没了街面,漫上了人行道。于是他不得不跑到一所住宅的大门下面去躲雨了。那儿已有个白发老神父。在当参事前,他并不喜欢神父。自一位红衣主教在一件棘手的事情上客气地向他求教以后,他对他们也尊敬起来。他看了看神父,高声说道:  “天气真很恶劣,神父。”
    那老教士欠一欠身子回答:“唉!对呀,先生,对一个只预备到巴黎住几天的人来说,真讨厌。”
    “哈!您可是从外省来的?”
    “对呀,先生,我只在巴黎路过。”
    “一个人在京城里住几天却偏偏遇着下雨,确实是讨厌的。我们,在政界上服务的人,终年住在这儿,却没有想到这点。”
    神父不再答话了。他瞧着那条雨势渐凶的街道。忽然,他下了决心,如同撩起裙袍跨过水沟的妇女们似的,撩起了他的道袍。
    玛兰瞧着他要走,高声喊追:
    “您快要打得全身透湿了,神父,再等一会儿吧,雨就要停止的。”
    那个犹豫不决的老神父停住脚步了,随后他说道:
    “因为我很忙,我有一个要紧的约会。”
    玛兰仿佛很不乐意似的,“但是您一定会把全身打得透湿。我能够膏教您到哪一区去吗?”
    神父有点犹豫,过了一会儿才说:“我朝王宫方向去。”
    “如果您愿意,神父,我可以和您合用我这把伞。我到行政法院去。我是那里的参事。”
    神父抬起头,望望他:“多谢,我接受您这番好意。”
    玛兰接着说:“您来巴黎多半是为散心吧。”
    神父回答:“不,我有事。”
    “哦!是件重要的事吗?如果您用得着我,尽管吩咐好了。”
    神父好像挺为难,吞吞吐吐地说:“啊!是一件无关紧要的私事……一点小误会。您不会感兴趣的。是……是一件内部的……教会方面的事。”
    “哎呀,这正属行政法院管。您尽管吩咐我好了。”
    “先生,我也正要到行政法院去。您心肠真是太好了。我要去见勒尔佩、萨翁两位先生。说不定还得见珀蒂帕先生。”
    “哎呀,他们都是我最好的朋友,呱呱叫的同事。我都恳切地去替您托托关系。包在我身上好了。”
    神父嘟囔着说了许多感恩的话。
    玛兰高兴极了。“哼!您可碰到了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神父。瞧吧,瞧吧,有了我,您的事情解决起来一定非常顺利。”
    他们到了行政法院。玛兰把神父领进办公室,请他坐在火炉前面,然后伏案写道:“亲爱的同事:请允许我恳切地向您介绍德高望重的桑蒂尔神父,他有一件小事当面向您陈述,务请鼎力协助。”
    他写了三封信,那受他保护的人接了信,千恩万谢地走了。
    这一天平静地过去了。玛兰夜里睡得很好,第二天愉快地醒来,吩咐人送来报纸。他打开报纸念道:
    有个桑蒂尔神父,被控告做过许多卑鄙龌龊的事……谁知他找到一位叫玛兰的行政法院参事做他的热心辩护人,该参事居然大胆地替这个披着宗教外衣的罪犯,给自己的同事们写了最恳切的介绍信……我们提请部长注意该参事令人不能容忍的行为……
    他一下就蹦起来去找珀蒂帕。
    珀蒂帕对他说:“唉。您简直疯了,居然把那老阴谋家介绍给我。”
    他张皇失措地说:“别提了……您瞧……我上当了……他这人看上去那么老实……他耍了我……卑鄙可耻地耍了我。我求您,求您设法狠狠地惩办他一下,越狠越好。我要写信。请您告诉我要办他,得给谁写信?……对,找总主教!”
    他突然坐下了,伏在珀蒂帕的桌上写道:“总主教大人:我荣幸地向阁下报告,最近有一个桑蒂尔神父欺我为人忠厚,用尽种种诡计和谎言陷害我。受他花言巧语哄骗,我竞至于……”
    他把信封好,扭转头对同事说:“您看见了吧,亲爱的朋友,这对您也是个教训,千万别再替人写介绍信了。”
    (据郝运译文删改)

【问题】
    1.莫泊桑的小说布局巧妙,情节起伏跌宕。请你阅读全文,用简洁的语言概括本文的故事情节。
    2.小说中的玛兰是一个什么样的形象?请简要分析。
    3.小说后半部分引用了报纸上的一段报道,作者这样写对情节安排有哪些作用?
    4.莫泊桑善用铺垫,作者多次在文中暗示了高潮处情节的突转,请你找出两处并略作分析。
    5.这篇小说以“保护人”为题,有主题思想、人物塑造、情节结构等多方面的考虑,请选择一个方面,结合全文,陈述你的观点并作分析。

【参考答案】
    1.玛兰在朋友“帮助”下当上行政法院参事;他到处炫耀自己,萌生了保护别人的欲望,他每天都要给人写介绍信;一个下雨的早上,他偶遇一位神父并为他写了三封介绍信;报纸揭发玛兰保护犯罪神父的行为,玛兰给总主教写信请总主教保护自己。
    2.①自私,趋炎附势,见风使舵;②伪善,爱慕虚荣,自高自大;③天真,热心,却没有原则。
    3.①补充叙事,集中揭示人物之间的矛盾关系,使情节的内在逻辑更加合理;②加速情节发展,为下文玛兰的言行提供依据,使小说进入高潮;③给读者留下更多的想象空间,强化情节平中见奇的效果。
    4.玛兰在住宅的大门下遇见老教士时,插入以前“很不喜欢教士”的情节;特别交代教士是一个外省人,暗示着这个教士的身份不同寻常;当老教士得知玛兰是政界人士之后,立即撩起衣服,顾不着那么大的雨执意离开;玛兰叫住他时,他又唯唯诺诺,十分迟疑;被问及他来巴黎干什么时,他的吞吞吐吐……这一系列描写,都为小说高潮处情节的突转埋下了伏笔。
    5.观点一:用“保护人”做题目,使小说的主题思想得到凝练鲜明的体现,引发读者对社会生活进一步思考探求。①以小见大,揭露当时法国上层社会的不良风气和多种黑暗现实;②讽刺官场中趋炎附势、官官相护、相互推诿的丑恶现象;③揭示出一个道理:如果社会需要保护人,如果大家都寻求保护人,社会就会失去“保护”,体现了作者对社会公正的思考与追求。
    观点二:用“保护人”做题目,使读者对小说塑造的人物产生形象、鲜明、全面的体味,还具有象征、讽刺意味。
    ①抓住“保护人”时刻想要保护他人的这一突出心理特征,采用夸张的语言和动作描写,惟妙惟肖地刻画人物性格;②以“保护人”为线索,使对比手法更加突出,朋友部长是玛兰的保护人,玛兰做官后,做过红衣主教的保护人,还出面保护劣迹多端的神父,最后又恳求总主教保护自己。这种前倨后恭的角色变化,正是围绕“保护人”展现的。③通过“保护人”含义的变化,淋漓尽致地集中呈现小说的讽刺特色。
    观点三:用“保护人”做题目,体现出小说清晰曲折的情节和宛然有序的结构。①以“保护人”的故事构成情节发展的主体,使结构主干突出,不枝不蔓;②以“保护”与“被保护”为纽带,聚拢各种人物矛盾,使结构层次分明,井然有序;③围绕“保护人”安排相辅相成的明暗两条叙事线索,使结构收放自如,平中见奇。

顶一下
2
66.7%
踩一下
1
33.3%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