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乙己是站着喝酒而穿长衫的惟一的人。他身材很高大

发布时间:2012年8月18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9日作者:未知文章ID:4998浏览:

    孔乙己是站着喝酒而穿长衫的惟一的人。他身材很高大;青白脸色,皱纹间时常夹些伤痕;一部乱蓬蓬的花白的胡子。穿的虽然是长衫,可是又脏又破,似乎十多年没有补,也没有洗。他对人说话,总是满口之乎者也,教人半懂不懂的。因为他姓孔,别人便从描红纸上的“上大人孔乙己”这半懂不懂的话里,替他取下一个绰号,叫作孔乙己。孔乙己一到店,所有喝酒的人便都看着他笑,有的叫道,“孔乙己,你脸上又添上新伤疤了!”他不回答,对柜里说,“温两碗酒,要一碟茴香豆。”便(排)出九文大钱。他们又故意的高声嚷道,“你一定又偷了人家的东西了!”孔乙己睁大眼睛说,“你怎么这样凭空污人清白……”“什么清白?我前天亲眼见你偷了何家的书,吊着打。”孔乙己便涨红了脸,额上的青筋条条绽出,争辩道,“窃书不能算偷……窃书!……读书人的事,能算偷么?”接连便是难懂的话,什么“君子固穷”,什么“者乎”之类,引得众人都哄笑起来:店内外充满了快活的空气。

【问题】
    7.省略号的作用有:a.表示因被抢白而话未说完  b.表示思维的跳跃  c.表示思索在进行  d.表示心情的矛盾,说话断续
    请指出以下句中省略号的作用,并将选项填入括号内。(4分)
    (1)你怎么这样凭空污人清白……(    )
    (2)窃书不能算偷……窃书!……读书人的事,能算偷么?(    )
    8.文中括号中的“排”字表明(    )。(2分)
    9.这段文字运用的描写人物的方法有(    )、(    )、(    )。(3分)
    10.文中的“君子固穷”和“者乎”所运用的修辞方法是(    )。(2分)
    11.“……皱纹间时常夹些伤痕”表明孔乙己(    )。(3分)

【参考答案】
    7.(1)a  (2)d
    8.对只花四文钱的“短衣帮”显示他阔气,写出了他得意、夸耀的神情
    9.肖像描写  语言描写  动作描写
    10.引用
    11.饱受生活折磨,常遭凌辱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